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辜胜阻:城镇化是房地产的很好机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屈咏梅
2010年03月29日10:13

  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年会昨在成都举行

  昨日上午,2010(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年会在成都举行,这是该年会第二次花开成都,成都逐渐成为中国西部商业地产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会上,今年国家将如何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成为最热门话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认为,中国最大的内需是城镇化,让农民工成为市民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支撑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前部长助理黄海也对今年国内消费市场进行展望,他认为今年国内消费有很多拉动因素,要扩大消费,就要在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完善刺激消费政策等方面努力。

  辜胜阻:城镇化是房地产的很好机遇

  辜胜阻认为,“中国最大的内需是城镇化,吃、穿、住、用、行、玩都与商业地产有关。”他说,人们的吃穿用消费不会很大,但住行需求却很大。我国现在人均居住面积仅27平方米,一些发达国家是三四十平方米。2030年,我国城镇人口将超过10亿,需求非常巨大。

  “商业地产业与楼市有关,今年把扩大

  内需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提出要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辜胜阻指出,房地产和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10%,房地产与五六十个行业有关。城镇化则是房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很好机遇,城镇化可以培育新型农民,满足农民的三个梦想:市民梦、安居梦、创业梦,这里面的商机无限大。辜胜阻认为,中小城市是未来房地产投资的新引擎,商业地产不仅要看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有很大需求。现在,一线城市的销售增长是8.1%,省会和中型城市是27.6%,小城市和城镇是33.7%,小城镇和新农村是36%。如果放开中小城市户籍,会有大批人留在中小城市,这将为商业地产带来巨大商机。

  黄海:今年国内消费有很多拉动因素

  黄海说,他并不认为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大,因为与消费、出口相比,投资增长太快,所以显得消费增长太低。如果投资控制一些,消费的贡献率就大了。

  黄海指出,今年国内消费有很多拉动因素,去年的政策作用在今年会进一步显现,比如4万亿投资,今年效果会逐步体现,继续扩大内需也是今年政策扶持的重点。中国消费市场在2008年第四季度下滑,主要是信心问题。他认为,从中长期和短期看,要扩大消费,一是要改革,二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三要完善保障体系。

  黄海还指出,社区商业设施是今年发展城市消费的重点。“房地产价格炒得很高,社区商业又不能以很高的盈利为目的,商务部在研究看能否解决这个矛盾。现在有的城市采取政府购买和政府补贴,希望今年社区消费会有所突破”。他说,现在中国人成了在境外购买高档消费品的主力,我们应改正消费政策,让这部分人在国内消费。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