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不能否认桉树橡胶种植对旱情有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03月29日10:14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 国内环境NGO绿家园志愿者召集人汪永晨日前发表观点称,桉树、橡胶等人工速生林的大面积种植,是造成西南地区大旱的原因之一。

  “桉树在生长过程中耗水多,耗肥多,而且大面积人工桉树林周围几乎不能生长其他植物。”汪永晨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桉树是外来物种,又在一些地区大面积种植,破坏了原有的森林生态系统,使森林涵养水源的能力变差。“西南地区水电的无序开发、缺少以灌溉为目的的水利设施、江河污染是西南大旱的重要原因。”

  3月27日,云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则向媒体澄清,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以证明,云南种植的桉树林和橡胶林导致了这次旱灾。

  原云南省委咨询专家、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侯明明3月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等地区大旱,最主要是大气环流原因,但寻找大旱的局部根源,桉树和橡胶的大规模种植不容忽视。

  “桉树和橡胶的大规模种植,对地下水位的影响很明显。”他说,桉树、橡胶人工林的林间结构和林下结构均与原始森林不同。比如桉树和橡胶的地下根系十分整齐,会影响原有的地下水结构,影响水分涵养,影响局部小气候。侯明明说,前几年,虽然未出现大旱,但桉树和橡胶的大面积种植对局部小气候变化的影响已经显现。

  国际环境NGO绿色和平的一份林业研究报告显示,桉树大面积种植引发众多生态问题,核心问题是生物多样性减少,该组织对在中国西南地区大规模种植桉树一直持反对态度。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西南生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一鹤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桉树人工林生态效应的研究,他告诉本报记者,大面积人工种植桉树后,土壤水分的保持能力、土壤肥力、水文效应的确会受到一定影响。虽然他认为一些人用“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植物”来描述桉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些夸张,但他表示,桉树种植一定要经过科学合理地规划和恰当地生态经营管理,水土涵养区坚决不能种植;在缺水、少水的地区也要避免大面积种植。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