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唤醒民间投资 考验政策执行力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29日10:25

  新36条力促民资进入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将对整个民间投资的启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针对性强: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每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加起来又是36条,与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相比,此次政策主要落脚点在拉动民间投资上。

  ●措施实:民间资本准入领域具体到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等6大领域16个方面,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支持民营企业联合重组和“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等。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内容包括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推动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等多项举措。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民间投资准入范围和领域将进一步扩大。专家表示,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新政策的出台将力促民间投资实现新的发展,对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特点:新政针对性强,措施实

  早在五年前,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措施。这一次新的政策又有哪些特点、亮点?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表示,这一次的政策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涉及面更广,措施更加具体实在。这次的政策措施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每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加起来又是36条。与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相比,新36条的政策主要落脚点在拉动民间投资上。

  新确定的政策在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上更加广泛。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了民间资本准入领域,准入领域由非公经济36条中提出的7个方面,具体化到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等6大领域16个方面。同时,还明确提出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进一步壮大和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等,进一步扩大了民间投资的范围。

  陈永杰表示,新36条必将对整个民间投资的启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这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民间投资发展中的一件特大事。”

  原因:经济持续发展亟待民资启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提案中直言:在经济形势

  总体回升向好的同时,政府投资和信贷拉动占了主导力量,民间投资仍然乏力。在拥有近一万亿元民间资本的浙江,2009年1至9月进入制造业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长27%,民间投资只增长9.2%。

  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开始面临寻找投资出口的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表示,如果不能激发民间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大量的游资很可能会进入股市、楼市,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加剧经济、金融风险。

  安徽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表示,政府的投入强度不可能持续保持不变,如果民间投资不能及时大规模跟进,经济增长缺乏后续投资动力的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就难以保持。而在经济开始复苏之后,民间资本一旦焕发出活力,就将在保证就业与促进消费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难度:唤醒民资考验政策执行力

  目前,我国的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一般竞争领域,在基础设施、大型制造业、金融保险业、科教文卫等社会服务业却一直严重缺席;电力、石化、电信、民航等领域,基本上还是国有资本的天下。

  陈永杰表示,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更多的领域,会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形成竞争的压力。不排除部分国有企业会利用自身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调高准入门槛,变相设置“玻璃门”“弹簧门”。这些都是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宏观政策能否转化为民间投资的实际推动力,下一阶段首先要看具体的政府职能部门对国务院政策的执行力度。河南浩华集团董事长张建新说,民营企业并非没有投资和发展的冲动,“核心问题还是政策的落实,如果宏观政策能够在短期内转换为职能部门在金融、财政、服务、准入等各方面的具体措施,那么中国的民间资本肯定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据新华社

  ●利好

  垄断行业面临改革良机

  “中央投资主导的增长方式是难以持续的,为了让中国经济增长具备内生力量,民间投资必须接过中央投资的接力棒;同时,4万亿元投资最终会有退出的一天,只有民间投资的跟进,中国经济才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说。

  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推出“非公36条”,并部分开放垄断领域,但民间资本在这些垄断领域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垄断行业的改革没有同步跟进。“由于垄断企业过于强大,民间资本的发展难有大的起色。”樊彩跃说,下一步,应尽快把改革和清理制约民间投

  资增长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垄断行业改革,比如说铁路行业,全面激活民间投资。

  陈永杰认为,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着诸多困难,其中之一就是人们的观念,一些政府部门总是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对民营企业不放心;它直接带来行业准入问题,如所谓的“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所谓的“弹簧门”,进去了最终还要被弹出来。归结为一点,在相当大程度上是政府部门对国营和民营经济的定位不明确所致。现在,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占比已超过一半,人们的观念、国家的方针都应适时调整。据《经济参考报》

  ●声音

  吴敬琏:鼓励民资改革体制是根本

  新36条的提出,对苦苦寻找突破方向的民营资本无疑是一大利好,也被产业界看做是政府对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国进民退”现象的回应。但经济学家吴敬琏却表示,此次提出的政策并没有太新的内容。他表示,国家多次提出过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政策落实得并不理想。归根到底,是体制的阻碍。所以,鼓励民营资本发展,让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从根本上要改革体制。

  “‘十七大’以及之前的几次人代会上,都曾经提出要‘平等对待不同的所有制经济,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竞争’的内容,但我们看到,虽然有政策,很多领域民营资本仍无法进入,甚至有

  些领域,对外资开放的力度都比民资要大。而国家有规定,凡是对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对民资开放,并且要优先对民资开放。有好政策很重要,但政策落实更关键。”吴敬琏说。

  对于最近发生国企争夺“地王”现象,国资委也专门出台了要求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规定。然而,吴敬琏认为,这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解释说:“房价涨势迅猛的主要原因是钱太多了,央企钱那么多,势必要寻找最有回报率的投资渠道。而国家在政策上也是倾斜于央企,钱都给了大央企了。这是体制形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改体制。” 据《华夏时报》

  柳传志:民资新政关键在于政府

  3月25日,联想控股、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认为,民资新政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但需要可实施的细则。

  记者:温总理要求清理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对此,你有没有一些建议?

  柳传志: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若干个领域,可能并不属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带有一定竞争性领域,能不能敞开,这是我所关心的。我觉得会比较难做的,因为这些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套传统。比如说军工领域,现在已有大量军工生产工作人员和设计人员,但可能成本很高。国家用很高的价格买成本很高的产品。放开以后,国家不用花这么多钱,会节省老百姓和纳税人的钱。

  记者:国有企业改制会面临哪些问题?

  柳传志:民营资本进入对国有经济放开会起到重大的作用。不仅是国家、国资委控股的企业,还有很多地方政府、地方国资委属下的企业。现在的难

  度是政府,有的地方说我在乎“所在”,就是你必须在我们地区发展,在这儿交税,解决这儿的就业。但有些地方不仅在乎“所在”,还在乎“所有”,这种情况我们都不敢投。不敢投的原因是机器是原来的,只增加一些钱,人家做控股股东,没有改变,我们会看着干着急。我们以前有过这样的例子,吃过这样的亏。

  记者:你会选择哪些行业进入?

  柳传志:作为一个小股东进入,对全局起不了作用,我们一般不做,我们希望在里面能起到一定的主导性的作用。对于资源性太强的行业,比如电信、石油这些领域,目前还不考虑。能源环境领域很宽泛(限制条件少),这是我们确定进入的行业。

  记者:联想的三个投资主体——弘毅投资、联想投资、联想控股,它们关注的行业有哪几块?

  柳传志:进入行业很多,以弘毅来说,医药、新材料、重型器械、出版机构、媒体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许小年:还要让国企退出一些领域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当天也在另一场合表示,民资一直以来都是受排挤的。现在虽然垄断领域的大门打开了,但阻碍并没解除。“铁门虽然打开,当民营企业进入的时候,迎头却撞上了玻璃门,不仅有玻璃门,还有玻璃墙。”

  许小年认为,在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这些领域的同时,还要让国企退出一些领域。“有进有退”,更多的是“民进国退”,这样才能让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

  竞争。“比如说通讯领域,有国企三巨头,哪还有民资能进去?”许小年也表示,不仅发展民营经济如此,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深化改革都要改革体制,体制不改革,做其他都等于是“无用功”。

  许小年还认为,只有主业不是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只是打掉了一些“小船”,主业是房地产的央企才是“航母”,“只打掉‘小船’保留‘航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