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最新评论

铁矿石供应短缺只是阶段性现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欣荣 周琳
2010年03月29日10:45

  铁矿石供应短缺只是阶段性现象

  宝钢董事长预测未来市场需求将现三大转变

  【据新华社上海电】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日前在出席“国际航运上海论坛2010”时表示,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业开始高速发展,导致进口的铁矿石从当时的0.7亿吨增加到去年的6.3亿吨。但是

,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可能一直这么快增长,未来将出现三大转变:

  首先,原料需求从强劲增长到低速增长的转变。徐乐江认为,当前全球钢铁业并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的低谷中走出来,需求疲软和价格低迷的现象仍然存在,钢铁业有可能陷入类似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的低迷发展期。“短期内中国钢铁业将呈现高消费、低增长的特点,中长期将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徐乐江说,相应的进口铁矿石的需求会逐渐趋于稳定。

  其次,供应格局从垄断到多元的转变。近年来中国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70%,从原料保障的角度出发,中国企业一直在为打破海外资源供应的地域垄断和品种垄断而努力,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徐乐江指出,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来源已经发展到40多个国家。

  最后,需求格局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2009年,包括宝钢、武钢在内的五大钢铁集团合计产钢1.65亿吨,占全国产量的29%,和钢铁业振兴规划中提出45%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徐乐江指出,即将出台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管理办法》将切实推动中国钢铁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

  “铁矿石并不是稀缺资源,现在的供应短缺只是阶段性现象。”徐乐江说,在未来铁矿石需求趋于稳定、供应格局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业将继续追求以长协为主的采购模式。他呼吁国际钢铁原料供应商从战略层面把握这一趋势,共同创造合作双赢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