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钟山:中美经贸可以双赢

2010年03月29日14:15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至26日访美期间,分别会见了纽约州联邦众议员格里高利·米克斯及美国多个部门的官员,并出席纽约地区华商及中资企业座谈会,就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及与贸易相关的其他问题进行沟通、磋商和交涉,增进了中美间的相互理解。

  要有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眼光

  26日,钟山会见米克斯,双方一致认为,中美要以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眼光,通过对话和磋商来处理当前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共同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钟山表示,对于两国经贸关系出现的问题,应该用对话、合作的态度来解决。任何冷战的思维、对抗的方法只会适得其反。

  米克斯表示非常赞同。他介绍了自己担任议员处理的第一个棘手问题———关于中美贸易永久正常化的经历。米克斯说,中美经贸关系对于中美两国甚至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对话有助于加深彼此的了解,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钟山表示,当前两国政府间关于人民币问题交流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当前,美国正在实施扩大出口战略,中国愿意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同时,美国也不应限制中国出口,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贸易的平衡发展。米克斯也认为,中美之间应促进相互开放市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持续、开放的对话,而不是动辄加征惩罚性关税。

  米克斯是美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国际货币政策和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金融机构和消费信贷小组委员会、国内货币政策和技术小组委员会成员。

  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3月24日至25日,钟山分别会见了美商务部候任副部长桑切斯、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阿然诺弗、国务院副国务卿霍尔迈茨以及财政部代理副部长科林斯等政府官员。

  钟山在会见时表示,实践表明,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方认为,中美双方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各自货币的基本稳定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定的情况下至关重要。美对华出口管制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这不仅对中国不公平,也严重制约了美国最具竞争力产品的对华出口。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促进贸易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并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同时也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贸易的合理平衡。

  钟山指出,希望双方充分利用现有对话渠道和业界合作基础,积极沟通,加强磋商与合作,采取建设性措施妥善处理双方关切,化解矛盾,避免贸易摩擦升级。

  美方赞同钟山对中美经贸关系所做的积极评价,认为健康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美政府部门正在就现行的出口管制政策进行审议和改革。美方认为贸易摩擦的升级不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加强磋商将有利用于问题的解决,两国应保持沟通,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双方还就相互关注的其他经贸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为在美华商提供良好经贸环境

  26日,钟山还出席了纽约地区华商及中资企业座谈会。钟山了解了华商及中资企业在美经营状况,听取了与会代表就改善双边贸易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世界经济形势和发展中美经贸合作前景进行了交流。

  钟山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此次访美的主要情况,并阐述了对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不平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当前中美经贸热点问题的观点立场。钟山表示,感谢华商及中资企业对祖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商务部将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广大在美华商及中资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可预见的双边经贸环境。希望华商及中资企业在美工作生活遵守美国法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好的融入美国社会,为发展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35名代表参加座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出席。座谈会由中国驻纽约商务参赞徐兵主持。

  中美贸易是双赢博弈

  2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版刊登了钟山的署名文章《U.S.-ChinaTradeIsWin-WinGame》(《中美贸易是双赢博弈》)。文章指出,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国受益于中美经贸合作,而中美经贸合作给美国带来的利益也是巨大而实在的。

  文章认为,应从三个方面看待贸易不平衡问题:首先,中美贸易的总体利益是基本平衡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限于货物贸易,还包括服务贸易与投资。第二,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中美货物贸易不平衡的关键。第三,中国始终主张并力求贸易平衡,希望美国积极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唯有平衡的中美贸易,才有持续的发展,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该向何处去时,文章指出四个重点:一是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希望美方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放松对华出口限制纳入美国国家出口倡议的优先行动方案中。二是扩大经贸合作契合点,积极拓展在服务贸易、低碳经济、高新技术产品等领域的合作。三是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四是应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