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 “蛇吞象”能否避免“消化不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29日14:38

    本报记者丁波

  北京时间昨晚9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 (VOLVO)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涉及金额18亿美元,这标志着中国汽车业界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尘埃落定。沃尔沃品

牌,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海外最高端的汽车品牌。

  昨晚签约仪式之后在哥德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强调,“沃尔沃是全球汽车业安全和环保的领头羊,即使在完成交割之后,沃尔沃就是沃尔沃,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依然将独立发展。”言下之意,沃尔沃不会随着吉利的收购而影响品牌地位。

  为“走出去”提供通道

  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不仅可以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本土市场的竞争力,为自主创新提供原始技术依据,实现技术跨越,并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了现成的通道。

  据了解,吉利集团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也准备好了沃尔沃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福特首席财务官昨日明确表示,对于这一收购价格十分满意。据悉,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而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付出的价格仅有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中国企业的重大对外收购,往往不缺资金,可劳资关系却时常成为定时炸弹。在吉利之前,包括上汽收购双龙在内,不少企业在收购外国公司后,由于劳方工会的强烈抵触而无法推进整合,甚至功败垂成。

  李书福似乎很清楚这一点。他昨天在致辞中多次感谢沃尔沃全球员工。吉利公司表示,作为此交易的组成部分,吉利集团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与其员工、工会、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与用户建立的良好关系。交易完成后,沃尔沃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原有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并推动沃尔沃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将加大拓展中国市场

  近几年来,沃尔沃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吉利收购之后将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李书福曾经把吉利收购沃尔沃比喻成为一个“农村小伙子”暗恋“贵族姑娘”,而在昨天,李书福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又把沃尔沃比喻成“关在笼子里的老虎”。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沃尔沃的规模还太小,由于产量不大,研发成本分摊到每辆车上都很高,整个公司的收益自然受到影响。沃尔沃好比是一只老虎,如果只是关在笼子里面,就无法发威,必须让它回归大自然,把技术、品牌、质量以及管理队伍上的优势都释放出来,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老虎的心脏和大脑未来依然留在瑞典和比利时,但它的脚爪必须大幅度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扩大销量才能取得大发展。

  从沃尔沃最近10多年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来看,市场策略显得相对保守,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中的份额从1995年的近15%,已经下降到2008年的8%左右。2009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一共销售2.2万台,同比增长近80%,但相对于奔驰、宝马、奥迪的强势,以及与英菲尼迪等品牌的大步增长相比,仍有很大成长空间。目前,沃尔沃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仅5%左右,还小于其在全球的占有率。李书福表示,要让老虎真正发威,正是要发挥吉利之长,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拓展。

  收购只是一个开始

  李书福明确表示,收购之后沃尔沃一定会在中国建厂,但什么时候建、建多少产能,还没有确定。同时,建厂一定会有利于瑞典和比利时工厂的发展。

  与前不久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没有获得审批相比,同样作为民营企业的吉利,显然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首肯。昨日的收购仪式上,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高调出席,这无疑也让福特和瑞典政府对于这一买卖更加放心。李书福表示,这一收购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审批。

  或许,18亿美元对于吉利而言,并非一个大数字,但要管理好这个豪华品牌,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目前,沃尔沃在中国除了销售进口产品之外,还与长安集团合作,生产合资汽车。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如何处理与国有大集团长安汽车的关系,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昨天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意义在于走出了战略性转折的一步。但只是一个开始,沃尔沃品牌还要走漫长的复兴道路。沃尔沃在国际上的发展,在中国市场的建设,有很多事情要做。收购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收购以后,要把公司和品牌经营好。”

  据了解,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年内完成此项交易的交割。那时,等待吉利的挑战才真正开始。

  2009年9月23日

  吉利公司募集资金约25.86亿港元,疑为用于向福特收购沃尔沃。2009年10月28日

  福特宣布,已经选定以吉利汽车为首的收购团队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2010年3月28日

  吉利与福特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2008年底

  福特公司开始公开出售旗下亏损的沃尔沃品牌,随后吉利公司表达了对沃尔沃感兴趣,双方开始接触谈判。

  2009年6月17日

  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报价20亿美元左右竞购沃尔沃。

  2009年9月8日

  吉利公司公开承认正在参与沃尔沃的收购。

  2009年12月23日

  吉利宣布,已与福特公司就收购沃尔沃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