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多项承诺打动沃尔沃工会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29日15:05

  此前,沃尔沃各工会在联合声明中称,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如何满足沃尔沃资金需求、哪些投资者在支持此次收购以及未来公司管理结构的信息。工会表示:为了对工会成员负责,我们需要得到有关沃尔沃汽车公司未来的问题答案。工会还要求,在最终敲定协议之前,应早早确定一个有竞争力的公司管理团队。虽然工会没有阻挠收购的权利,但吉利要想实现2011年令沃尔沃扭亏为盈的目标,获得沃尔沃员工和颇有政治影响力的工会支持将十分重要。

  在李书福看来,沃尔沃工会的以上表态已经比去年温和得多。

  沃尔沃出售,相关的文件有250多万份。李书福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对这些文件进行了细致透彻的研究。而李书福自己却投入相当的精力认真研究沃尔沃乃至瑞典的工会。

  “瑞典的工会值得尊敬,他们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也是社会稳定的制约力量。”李书福告诉本报记者,在瑞典,工人的工资待遇、劳保福利必须公正合理,否则工会会提出质疑、抗议乃至组织工人罢工,而工会的合理诉求总是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如果企业因为满足了工会提薪等要求而面临生存困难,政府会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以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这种政府、企业、工会间的关系,铸就了瑞典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吉利一直重视工会的作用,对沃尔沃工会提出的一切合理诉求都会认真对待,我相信我们与瑞典沃尔沃工会能够和谐相处。”

  自去年5月以来,李书福与沃尔沃工会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并获得了沃尔沃工会的信任和支持。

  李书福承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没有较大改变沃尔沃品牌定位的计划,而是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这一承诺包括: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都将得以保留,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在中国这个重要汽车市场上的沃尔沃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吉利没有关闭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的装配工厂和其它工厂的计划,同时也没有解雇这些工厂工人的计划。

  李书福表示:为了提高全球销售额,在未来3~4年内,他有可能会在产品阵容中增加2~3个更大的豪华车型;在未来4~5年内,沃尔沃将在现在年销售40万辆的基础上,达到年销售100万辆汽车的能力。这一计划主要是增加中国的销售数量,同时也大力增加沃尔沃传统市场欧洲和北美的销售。

  李书福盘算过,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创办年产能约30万辆沃尔沃的新工厂,令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通过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扭亏为盈。

  曾有传言称,吉利与福特因沃尔沃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问题使谈判受阻。李书福告诉本报记者,这些都是误传。“实际上,知识产权谈判是双方最先进行并早已解决的问题,多项约束性协议都已经达成。”

  按照双方的谈判,吉利将100%拥有沃尔沃品牌,收购内容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以及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此外,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将在中国设立另一个总部,用于各种合作的统筹,与瑞典沃尔沃总部实现互补。“吉利收购后,瑞典人会出任副董事长,以传承瑞典的优良传统。而新沃尔沃的董事会还会邀请欧洲商界名人出任董事会成员,国际化人才与瑞典本地人才相结合,有利于沃尔沃健康发展。”

  去年9月底,吉利引入了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18.97亿港元及3亿份认股权证,获得25.86亿港元的融资。多位分析师表示,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上,高盛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高盛的加入,使吉利的国际形象和产业形象得以快速提升。

  让沃尔沃工会动心的还有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庞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客运汽车的销售在2009年增长50%,全年汽车销售总数超过13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沃尔沃的复兴,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互为因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