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央行智囊团新添三成员 周其仁 夏斌 李稻葵加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9日15:16

  明天在央行召开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会迎来三位新成员:周其仁、夏斌、李稻葵。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已经到期离任,国务院日前批准了周其仁、夏斌、李稻葵共3位经济学家成为货币政策委员会新成员。

  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此前每届都有一位外部金融专家委员,分别是黄达、余永定、李扬、樊纲。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构成有“金融专家一人”,此次三位金融专家同时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意味着货币政策更注重外部金融专家的力量。

  夏斌昨天在接受一财网记者访问时表示,2009年货币政策整体描述是过于宽松,而不是适度宽松,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是“回归正常状态下的适度宽松”,以应对依然复杂的经济形势。

  李稻葵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将会有一个较高的增长率,但通胀形势也比较严峻,他认为如果CPI超过3%,再考虑到未来的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当局会通过加息来进行调整。

  周其仁教授的观点则相对严厉,他在3月中旬的一次访问中指出,过度扩张政策带来的成功是有代价的,现在已经到了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来决策的时候了。

  周其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拥有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拥有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经在美国密歇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担任教职,并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究员。

  夏斌,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他曾经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央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央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司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