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郭树清建议宽财政紧货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周红
2010年03月29日15:41
  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董事长郭树清表示,目前流动性明显过多,货币政策的操作需要更紧,而财政政策可以更加宽松。

  据《新世纪周刊》报道,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董事长郭树清表示,目前流动性明显过多,货币政策的操作需要更紧,而财政政策可 以更加宽松。

  郭树清在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时建议,将一部分新增贷款转换为新增国债,用于政府支出、公共服务。他认为,过多贷款很可能形成过剩的生产能力,但如果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产生重复建设的可能性不大。

  他指出,中国当前的国债规模占GDP约20%,加上各种隐性债务,可能会达到30%左右,这在国际上非常正常。

  郭树清表示,无论是财政问题还是金融问题,系统性风险的最终责任承担者都是国家。银行的坏账大到一定程度,最后还要靠发国债来解决。他强调,“财政绝对不能直接从银行透支。”

  针对各界担忧的地方融资平台潜在风险问题,郭树清表示,地方融资平台短期内还款压力不是很突出,国家持续的财政资助还会增加,中央代发债继续安排,地方直接发债也有可能。此外相关贷款的期限也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付息。

  他认为,在经济发展较快、物价上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有机会消化掉(地方融资平台潜在风险),关键是配套的改革是否能跟上。

  对于去年以来为保增长银行业高速放贷的现象,郭树清表示,有些风险现在可能不会暴露,但将来也许会形成损失,需要在调结构、转模式、加拨备上都采取有力措施,未雨绸缪,早作打算。

  他指出,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大背景下,银行投放一些贷款,特别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还是很划算的。

  关于刺激政策退出问题,郭树清认为很难定义退出。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高峰期,只要把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一点,有效需求就会持久地大幅度地增长,从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收入结构。他认为中国经济、金融都会实现软着陆。

  在公司治理方面,郭树清认为董事的独立性、股东大会的权限有待改善。他还建议给银行高管人员以公益捐赠额度,这既承认个人市场价值,又能满足社会公平要求。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