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贵州:农行的抗旱“账单”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29日09:53
  编者按近一段时期以来,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出现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旱情。旱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专门赴云南考察抗旱救灾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旱情发生后,金融机构行动快、措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为抗旱救灾和春 耕备耕的顺利推进,金融部门采取了怎样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做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面对旱情,金融机构又奉献了怎样的爱心?为此,本报特别报道小组近期赴云南、贵州、广西等旱灾严重的地区深入采访。从今天开始,本报陆续刊登这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一走进农行贵州省分行农户金融部,人们立刻就能感受到紧张繁忙的气氛。

  农户金融部客户经理张基红略带歉意地告诉记者,部门总经理都不在,“他们都到黔西南旱灾最严重的地方去了。”而张基红也是刚刚从旱灾严重的盘县回来。

  不仅仅是农户金融部,另一个支持农资、农机、农电等法人客户的部门——农村产业金融部,也刚刚派出了5个小组,奔赴遵义、黔西南、安顺、黔南等旱灾最严重地区。

  在忙碌紧张的背后,是农行贵州分行给出的一张最新抗旱“总账单”:自2010年年初至3月23日,该行累计投放的涉农贷款中,抗旱救灾贷款及支持春耕备耕生产贷款11亿元,其中,支持农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2亿元、农机购销0.16亿元、农产品收购及加工6.4亿元、化肥生产及供应0.9亿元、农村电网改造和小水电项目建设1.4亿元。这些资金不仅缓解了旱灾对贵州省农户带来的不利影响,也为确保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稳步运行作出了贡献。

  那么,这份“总账单”中的信贷资金,具体分流到哪些抗旱领域呢?

  银行“帮一把”信贷资金“青睐”抗灾保民生

  贵州百年难遇的旱情发生后,农行贵州分行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将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全部工作的重点,不仅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还转发了总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行齐心协力,将开展抗旱救灾支持春耕生产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

  “我们要在业务范围内,尽最大努力支持农户,帮助农户度过旱期。”张基红说,农户改种、补种、转产,都需要资金扶持。现在帮一把,可以解决农户的吃饭问题,否则农户就有可能因旱灾再次返贫。

  农行贵州分行是如何“帮一把”农户的呢?

  “我们的资金支持分两块,一块是饮水,一块是春耕。”农行贵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块都依托基层农行分支机构对惠农卡和小额贷款的发放。

  惠农卡是农行面向农户发行的多功能借记卡,农户首先必须拥有这张卡,然后才能通过这张卡获得农行的小额信贷支持。为了全力支持抗旱救灾,农行贵州分行对旱灾严重地区,大力推广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集中申请、集中审批、集中授信、集中发放的运作模式;对种粮农民申请的春耕备耕贷款,全面简化业务流程,实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提高办贷效率,确保不误农时。

  农行贵州分行对灾区农户的关爱,迅速生成了这样一份厚重的“账单”:年初以来,农行贵州分行累计发放惠农卡7.3万张,向4951户农户授信1.4亿元,向9581户农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亿元,较年初增加1.6亿元。贷款主要投向为:烤烟贷款899万元;茶叶161万元;果蔬种植321万元;其他农作物种植3619万元;养猪2622万元;养羊381万元;其他家禽养殖977万元;房屋修缮796万元;乡村旅游183万元;其他农业生产经营上亿元。

  农机、农资和农业产业化一个都不能少

  抗旱救灾最紧缺什么?是抽水机、抽水泵、配套水管等农机具。

  春耕最紧缺什么?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旱灾之后,农户靠什么增收?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农户所种农产品的敞开收购。

  毫无疑问,要支持农户,就要支持农机、农资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讲,抗旱救灾中,对农机、农资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将直接影响抗旱救灾斗争能否取得全面胜利。

  “在这一点上,全行认识都很到位。”农行贵州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沈波告诉记者,“支持黔南州剑江农机有限公司,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成立于2009年1月的黔南州剑江农机有限公司,属农机具购机补贴产品的经销商之一,农机储存仓库在贵阳市和安顺市,18个销售批发点分布在都匀市、独山、三都、贵定、瓮安、长顺、平塘、凯里等地。由于在抗旱救灾中支持农资企业意义重大,农行黔南分行营业部在旱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及时向该公司发放了6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农业生产资料和抽水机、抽水泵以及配套水管等农机具的购进等,解决了企业资金燃眉之急,也保证了抗旱农机具的充足供应。

  一份相关“账单”明细,揭示了农行贵州分行这方面的努力:2010年年初以来,农行贵州分行共发放贷款10600万元支持农机经营及农资生产企业,确保抗旱救灾及春耕必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充足供应,其中1600万元贷款支持农机经营,9000万元贷款支持化肥的生产与供应。同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年初以来,农行贵州分行共发放农业产业化贷款6.4亿元,占支持春耕生产信贷投入的58%;大力支持以收储和加工辣椒、牛肉、茶叶、烟叶等农产品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如贷款160万元支持湄潭县茯莹辣椒食品公司,该公司年辣椒生产能力5000余吨,是湄潭县最大的辣椒生产企业,也是湄潭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承担了湄潭县辣椒收购量的10%以上,农行贵州分行的支持有效解决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困难,帮助缓解了当地农户辣椒销售难问题,带动了该县辣椒产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贷款3200万元支持国家级龙头企业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收购牛肉及生产建设;贷款200万元支持凤冈县芳智锌硒茶业有限公司收购茶叶;贷款3亿元、1.2亿元支持贵州中烟公司、铜仁地区烟草公司,加快烟草系统资金周转效率,有效帮助了龙头企业发挥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农业的“长治久安”

  贵州大旱,凸显了农村水利、水电、农村电网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抗旱救灾,既要救眼前,更要放眼长远。

  “为了解决旱灾发生后,农村限电限水现象的发生,确保各地抗旱及春灌的电力供应,我们专门发放了1.4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农村电网改造和小水电项目建设。”沈波透露。

  不仅如此。农行贵州分行还专门成立了以省分行领导为首席客户经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客户经理,相关二级?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ぁ⒖突Ь恚行谐ぷ槌傻摹翱突Х裥∽椤保胖С治挥诠笾葜胁康厍怨喔取⒊鞘泄┧鳎婀朔⒌绲茸酆侠玫墓笾萦惺芬岳醋畲蟮乃嗯こ獭!罢飧龉こ棠饨饩?49个乡镇的65万亩农灌用水、5个县城和36个乡镇供水、农村41万人和36万头牲畜饮水,并利用水库发电,年供水量7亿立方米。”沈波说,农行贵州分行已经准备好随时为该项目提供诸如贷款、移民补偿资金的划拨、资金结算交易等系统化、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农行贵州分行能拿出这样一份账单并不容易。”农行贵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农行贵州分行去年发放了10亿元的农户贷款,现在这些贷款都已经到了清收期。如果清收率达不到95%以上,上级行会对客户经理问责。“即便如此,我们今年一季度为了保证抗旱救灾,仍新增农户贷款2亿元,而正常年份的去年同期,仅投放了1000万元左右的贷款。虽然今年实施贷款规模限制,但对"三农"的资金安排一直优先考虑。”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指出全党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关系到贵州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意义十分重大。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服务"三农"的历史重任,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