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百姓面对高昂房价的一声叹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9日15:59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最近,一个名叫“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漫画开始在网上流传。它回顾日本1985年到199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发现与中国2005年到2008年房地产市场走势颇为相似。在漫画的最后,作者大胆预言说:中国房地产会在明年崩盘。

  房价天天看涨,百姓望房兴叹。但是,这样一份和日本比较的“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到底有几分真实?假如房地产果然发生崩盘,我们到底该哭还是该笑?下面请进全球华语广播网编辑俞天颖。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到底做了什么预言?

  俞天颖:这个时间表对日本1985年到1991年的经济发展做了一个回顾,并且把这个过程和中国2005年以后的经济发展做了一个对比,发现两者有惊人的相似,而且中间每一个变化的时间间隔都完全一致。

  比如说,1985年,日元开始升值;1986年现金开始流向房地产;再过一年,1987年房价飙升三倍。中国2005年人民币升值,一年后现金也开始流向房地产,再过一年,2007年房价飙升三倍。这个过程完全吻合。接下来,日本在1988年以后房市下滑,但房价靠地王拉升;而中国2008年也出现类似现象。结果,日本在两年以后的1991年出现房地产崩盘。按照这个比较看下去,就会得到惊人的预测:中国房地产也会在明年发生类似的现象。这就是这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基本内容。

  主持人:对这份崩盘时间表,你是怎么看的?有可信度吗?

  俞天颖:首先我们必须看到,它只是把日本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的经济现象,和中国当前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缺乏更深入的经济分析支持。所以我认为,它首先反应出老百姓面对高昂房价发出的一声叹息。去年底开始,从信贷到土地,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政策轮盘出台,但是都不能让房价“退烧”。两会刚过,北京一天就拍出三个地王,面对这样的现实,再看看自己的工资收入。除去希望房地产崩盘,房子大降价这条路以外,自己大概很难在短期圆了住房梦。所以,它首先是百姓心情的无奈释放,是一份辛酸。

  但是,房地产崩盘真的对大家有好处吗?我们看日本发生了什么?日本房地产崩盘之后,迅速迎来了“失去的十年”,经济受到严重打击,随后迎来“失落的二十年”,后遗症影响到现在。崩盘以后房地产倒是软了,但是总的经济形势也软了,老百姓真的从崩盘中得到好处了?我看没有。所以,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张崩盘时间表,还应当看出警示,警惕不要重蹈日本的覆辙。

  主持人:房价天天看涨肯定不行,但是大崩盘对谁都没有好处,房价问题,真的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俞天颖: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不能让邻国发生的悲剧,在自家后院上演。在这一点上,我想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从大政策上相信中央调控的力度,另一个是把握好自己,不要把投资变成投机。

  日本房产泡沫发生前,政府没有对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监管。而中国政府对银行和企业有很强的控制力,可以引导资金流向,出台政策打压房地产泡沫。这是我们和日本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控制房价最大的稳定阀门。

  另一方面,房价上涨为个人投资提供了空间,在一线城市,许多人买房已经不是为了满足居住需要而是为了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买房投资只剩下高价转手这一条回报最快最大的途径,大家都来买房,都想转手卖出去赚大钱,无形中也为房地产添加泡沫。世界上不存在永远只涨不跌的商品,一旦泡沫崩碎,接过最后一棒的人就是悲剧。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