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力拓案一审宣判 胡士泰等人分获刑7年-14年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3月29日16: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3月29日下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四人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侵犯商业秘密罪,分别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四年到七年不等。

  其中,胡士泰被判有期徒刑10年,此外,王勇获刑14年,葛民强被判8年,刘才奎7年,具体定罪量刑情况见下表。

  记者了解到,四人的辩护律师都希望做减刑,除了胡士泰以外,三人对部分资金的性质存有质疑。据律师透露,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更符合商业秘密罪的定义,而非之前外界认为的国家机密。

  据了解,商业秘密罪的定义为具有商业价值、给企业带来实际盈利;具有实用性;采取保密措施,不具备公共渠道索取和知道的可能性。不过,律师认为,对于当事人的指控,确实有符合该罪定义的事实,但并非每项都符合。

  虽然胡士泰四人最终不是以“间谍”案定罪,但力拓公司高管和下属员工“侵犯商业秘密”罪属实,给中国钢铁企业带来了难以弥补的损失,由此带来的教训发人深省。

  外方铁矿石巨头轻易瓦解中国钢铁企业联盟的背后,也反映出利益分配不均,卷入案件中的日照钢铁等民营钢企生存状况恶劣。

  比如,与中国钢铁企业是否定为长协客户,长协的量为多少,是由力拓中国区代表向力拓总部推荐,然后再由力拓总部确定,因此,胡士泰等四人的受贿由此而来。一位铁矿石三巨头公司在华销售人员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中国做铁矿石销售是非常轻松的事情,都是客户自动上门,不存在销售指标压力。

  力拓中国区代表不仅可以在铁矿石长协业务上掌握弹性,还可以协调铁矿石出口运输的船期。铁矿石船期的有效调节,可以使海运成本有效降低,从而减少港口库存,减少资金占用。

  鉴于这些“好处”,使得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心甘情愿拿出900万美元给力拓的王勇,并称,“没有王勇,我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

  胡士泰案的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当事人的受贿指控中,有一部分属于中介款。这也是律师力求对当事人减刑的关键辩护点。

  律师认为,中介款不应该定性为受贿。是因为中国钢厂想买低价的铁矿石,而力拓这类的铁矿石商与铁矿石贸易商颇有交情,可以从中斡旋帮忙联系。而铁矿石贸易商,也愿意通过力拓等矿商的关系,与钢铁企业建立往来。律师认为,中介费大体等同于人情帮忙的费用,与受贿无关。

  

  力拓案发展背景:

  胡士泰等4人于2009年7月5日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当时正值力拓和中国钢铁企业进行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期。胡士泰案曾使中澳关系陷入紧张局面。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胡士泰等4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但在8月11日,4人被正式批捕时的罪名则降格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3月22日,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4名在华员工——前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案件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本案的公开庭审只局限于受贿诉讼。而对于涉及国家商业秘密的部分将采取非公开审理。

  胡士泰等4名力拓员工,被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数家中国钢铁企业巨额贿赂。另外,他们被告采取利诱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多次获取中国钢铁企业的商业秘密,给有关钢铁企业造成了特别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