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各方评论

吉利“吞下”沃尔沃 后面的路该怎么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8:06
  中新网3月29日电 北京时间昨晚9时,中国民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8亿美元在瑞典签约收购了欧洲汽车豪门沃尔沃的全部股权和相关资产。这项中国企业迄今对海外汽车制造商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如此之大手笔之后,沃尔沃是否真的能实现国产化,吉利打算如何消化这 一豪门汽车品牌?

  根据吉利控股与福特汽车公司周日签约的交易,吉利将收购沃尔沃及其资产的100%股权。吉利表示,这笔交易将使沃尔沃的汽车销售量在五年内接近翻倍,达到近60万辆,主要是通过在吉利的本土市场构建市场份额。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想稳定并促进欧洲和北美传统市场,同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拓展沃尔沃的业务。”吉利已经计划在北京基地年产30万辆沃尔沃系列整车,五年内全球生产目标为增加到年产90万辆。

  有媒体报道称,沃尔沃是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此次收购或有助于吉利集团实现从生产廉价车的形象转为生产具附加值的产品的转型目标。

  据悉,吉利已经为沃尔沃品牌制定了复兴计划,包括每年都会有新产品下线,保障开发费用,扩展产品线等。而吉利的收购除了涉及到股权方面,双方协议还包括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

  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拓展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吉利汽车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此前,吉利曾公布规划,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计划在2011年前使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

  据《北京晚报》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吉利的沃尔沃新工厂将选址在北京,由北京市政府和吉利共同投资19亿美元完成建设。据推测,新工厂将落户亦庄经济开发区。

  除了吉利在中国建设新工厂,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也备受业界关注。沃尔沃表示,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而长安汽车也对外界表态,其代工生产沃尔沃S40和S80L的计划不会变。按照长安、福特、沃尔沃达成的协议,在中国生产的这两款车的生产期限为10年,即S40要由长安代工至2015年,S80L要到2018年。

  吉利收购沃尔沃历程

  2009年4月

  福特汽车对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北汽、奇瑞、东风、吉利均传出收购沃尔沃的意向。

  2009年10月

  吉利和福特双方首次正式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

  2009年12月

  吉利引入两名拥有跨国公司管理经验的重量级高管,负责沃尔沃项目,即原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和原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

  2009年12月23日

  吉利集团和福特集团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表示将在明年2季度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