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戴相龙:社保基金将加大境外投资 参与融资融券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3月29日21:15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资料图)
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资料图)

  搜狐财经讯 3月29日下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在实业投资方面已经达到1000亿元,主要投资领域是在3G和京沪高铁。据了解,去年12月底,社保基金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首次对中央企业进行实业投资。

    据戴相龙透露,社保基金对京沪高铁的投资达100亿元,并是监事长单位。

    “此外,我们对银行也有投资,比如对农业银行投资了150亿元。”戴相龙表示,今后对于金融机构的投资和扩股将会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目前,我们整个直接投资已经达到30%。至于其他的项目,我们目前正在选择。”

  此外,社保基金还将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对境外未上市公司的股权直接投资机会,社保基金目前正在选择、洽谈中。”戴相龙并没有给出全国社保基金提高海外投资比例的具体时间表。他指出,社保基金扩大境外投资,将进一步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数据统计,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已经超过7700亿元,社保基金的境外投资比例为6.7%,而根据相关规定,社保基金境外投资的最高上限为20%。

  “目前,社保基金在香港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应该说是在境外投资最多的一个。未来,除了,股票、债券以外,社保基金可以选择股权直接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或者PE投资。”戴相龙表示,对于境外投资,社保基金一直都是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社保基金将继续关注境外股票投资、境外股权投资等方面,增加新的投资。

  同时,戴相龙表示,社保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是有潜力的,但是会通过基金投资人参与。“社保基金有50%的钱是通过管理人来投资的。只要符合资格,未来全国社保基金愿意选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个投资项目。”

  对于2010年的国内股市,戴相龙认为,会有一定震荡,但是这也比较正常。他很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

  为了进一步改进管理,提高保值增值水平,戴相龙还表示,全国社保理事会还将研究改革基金投资管理体制把全国社保理事会从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改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公司,吸收社会专业人才,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同时,研究改变直接投资的运作方式,研究在社保理事会下设专业投资机构对未上市公司进行投资。

    233家国有股转归社保基金 发行市值近650亿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