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拟向京沪高铁投资66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蔡颖
2010年03月30日07:33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按每股约人民币1.1元的价格,从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处收购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60亿股股票,以此方式向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66亿元,并且,这项交易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

  中银集团获4.5%股权

  

据悉,中国银行将通过其香港投资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此次投资交易。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中行就把“投资之箭”对准了京沪高铁。中行某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京沪高铁的投资计划一直就有,起初有两种方案,一是通过旗下子公司中银投资,以直接投资的方式购入京沪高铁一定比例的股权;二是由中行总行直接予以贷款。

  对此,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称,由于监管部门有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入股事业部门,所以,中国银行总行如果直接投资京沪高铁,在程序上可能会比较麻烦,而通过旗下投资公司去分得这块“蛋糕”则是较为合适的做法。

  因此,中行与旗下全资公司中银投资等,在多方与京沪高铁接洽后,决定以按每股约人民币1.1元的价格入股京沪高铁,并获得其4.5%的股权。

  “京沪高铁属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那么收益相对来说比较稳定,风险较小。”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此次收购对中国银行母公司今后的利润影响不大,但对于子公司中银投资集团来说是个不错的机遇。她还进一步称,银行一般会选择通过境外子公司开展收购交易,但国内银行业这类交易目前极少。

  中国铁投“减负”

  据了解,今年全国铁路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京沪高铁投资金额需占一半以上,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200亿元。

  中国铁投作为铁道部出资人代表,承担大部分需由国家铁路控股或参股的合资铁路、地方铁路建设项目的投融资工作,被京沪高铁占用大量资金,中国铁投压力不轻。

  中国铁投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对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减持股份的打算,曾有业内人士认为,铁道部将对此转向以社会融资的方式进行。今年2月10日,中国铁投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称,拟作价60亿元,转让京沪高铁股份公司4.537%股权,同时要求受让方净资产超过200亿。

  在资本金方面,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150亿元,其中,中国铁投对京沪高铁出资647.07亿元,占56.267%。此次,中国银行出手投资66亿元,从中国铁投处收购京沪高铁60亿股股票,交易完成后,中国铁投对京沪高铁的持股比例将降为51.73%,依然是其最大股东。

  中行投资京沪高铁表明,铁路建设的融资方式将从单一运用铁路建设基金,或发行铁路债,转向多元化融资渠道发展。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