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溢价一倍“抢”地 万科进军商业地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每经记者 翟敏
2010年03月30日08:13

  尽管王石强调“万科还是会把握住宅开发为主流”,不过,还是有市场人士将万科此次东莞长安“60层商业建筑项目”视为其进军商业地产的开端。

  “不要轻易上高层项目,否则不是纪念碑、里程碑,而是墓碑……”这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其 《道路与梦想》一书中写下

的一段总结性话语。

  不过在上周五(3月26日),万科以10.04亿元高价斩获位于东莞市长安镇长青路地块。根据当地政府规划,改造后的长青路地块将建起一座约60层的超高商业建筑,有望打造成长安镇第一地标。这也是迄今为止万科要建的最高建筑。

  成交价高出底价一倍多

  记者昨日(3月29日)从东莞市长安镇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该镇长青路约7.57万平方米的“三区”地块,于3月26日在东莞市国土局公开拍卖,最终被万科以10.04亿元高价斩获,高出起拍底价超过一倍。

  据悉,该地块用地面积为75653平方米,为工业用地改作商住地块,出让年限70年,容积率不得高于3.3,建筑密度不得高于35%。

  拍卖会上,万科、深圳正中、东莞博业、东莞鼎峰、黄河实业等多家房企参与竞拍。地块起拍价为4.51亿元,最终万科以10.04亿元将该地块拿下,折合楼面单价4022元/平方米,整个拍卖过程经历了136次激烈争夺。

  长安镇相关负责人透露,按初步设想,改造后的“三区”将建一座60层高的商业建筑,有望打造成长安第一地标。同时计划建设27万平方米楼盘,其建筑面积高达36万平方米,“具体细节待发展商确定后将进一步明晰”。

  已对项目做审慎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表示 “不要轻易上马高层项目”,并在多个场合多次批评中国房地产业的“高楼情结”。此次东莞长安项目却与王石以往的表态有较大出入。

  对此,万科公司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解释:“‘不轻易上高层项目’主要针对的是盲目追求高层高端、而不考虑自身开发实力和开发风险的情况。经过多年的开发经营,万科在项目开发获取上已经十分谨慎。”

  万科公司称,公司在获取该土地前,已针对项目可行性和开发前景进行了审慎的分析。据其介绍,该项目处于长安传统商业旺区,拆除后,将重新建立起长安新“地标”。目前项目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商业、教育、医疗、娱乐配套均十分成熟。项目毗邻长安中轴线长青路以及358省道距广深高速入口仅500米,周边道路可便捷联通广州、深圳以及东莞各区镇,项目南面800米规划有轨道R2线长安步行街站,交通十分发达。

  万科公司还透露,项目的资金来源将以自有资金为主。

  进军商业地产的开端?

  随着地产业态的细分,商业地产已然成为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的必争之地。早在2009年底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万科总裁郁亮便透露万科意欲进军商业地产的想法。

  3月18日,在万科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到万科计划涉足商业物业的问题,王石表示,万科专注于主流住宅开发的定位并没有改变,但公司也需要顺应城市的发展趋势,提升在商业地产领域的竞争能力。

  “城市发展的过程之中旧城改造、综合体的比例逐渐上升,纯粹住宅项目所占的比例也在逐步下降”,王石表示,基于这些需要,“公司将在继续坚持主流住宅开发的业务模式基础上,尝试与住宅相配套的其他物业类型,逐步培养非住宅业务相关能力”。

  尽管王石强调 “万科还是会把握住宅开发为主流”,不过,还是有市场人士将万科此次东莞长安“60层商业建筑项目”视为万科进军商业地产的开端。

  著名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万科专注住宅项目开发,其项目所涉及的一些商业项目也大多为配套建设,此次60层高的超高建筑,商业部分或将占相当一部分比例。结合近期商业地产的趋势来看,这或许宣告着万科吹响了商业地产的号角!”

  记者观察

  万科:商业地产“新生儿”

  万科在住宅开发模式上的地位似乎无可撼动——上市18年来,复合增长率超过30%,万科坚持做了18年的减法,在专业住宅开发商的道路上走到极致巅峰。效法者如过江之鲫。但在商业地产方面,万科显然是个“新生儿”,它将以什么样的模式来迎接新的业态,或许目前万科自己也没有很明确的答案。

  只是,谈及商业地产,就不能不提到万达。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言,我们拥有独特的、富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据笔者了解,以其产品万达广场为例,它有着许多既定的套路:商业部分全部持有,只租不卖;业态配比是经过市场检验出来的科学,万达城市综合体,几乎就是业主享受城市高质量生活的浓缩版,也是区域快速升值的发动机;“订单”地产,用王健林的话说,万达用了整整7年学会了做订单地产。目前,万达广场主力店已经拥有国内外知名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30多家,品牌店合作伙伴数百家,促使每个项目在开工之前,主力店招商就已经基本解决,整个项目的70%~80%租赁面积已经有主,保证万达每每开业必是满堂红……这些套路,也便是万达的模式了。

  相比于“专业型”的万达,万科或许更希望全面、协调地发展。总裁郁亮曾透露,万科80%做住宅的定位不会改变,其余20%将开发持有型物业。预计未来3年内万科将建成220万平方米商业配套。另外万科还将参与旧城改造、旅游地产、多功能物业开发,覆盖全面产品线。据了解,在未来10年内,万科计划每年在每个城市至少留下一个不可替代的公建项目。

  万科能否将住宅开发的成功模式移植到商业地产?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