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在德国“样板村”过葡萄酒节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谢方
2010年03月30日09:16

  许多人都知道德国啤酒闻名于世,但除啤酒外,德国产的葡萄酒也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数百年前,德国已酿造出美味顺口的葡萄酒。其天然香醇和恰到好处的甜度与酸度,使德国葡萄酒享有盛名。在德国居住的这几年里,我每年都受到德国外交部的邀请去他们的“样板村”

参加当地的葡萄酒节。

  这座对外宾开放的“样板村”名叫“温克尔”(UNKEL),距离波恩市20公里,每年9月是村里葡萄收获的季节。

  温克尔是莱茵河畔众多小镇中的一个,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而为什么会被选为供外宾参观的“样板村”,是因为在这个人口不足3000人的小镇上曾经居住过几位在德国家喻户晓的名人。

  第一位叫做阿登纳,联邦德国第一任总理。2005年德国电视二台投票评选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德国人,阿登纳名列第一,马丁·路德名列第二,卡尔·马克思名列第三。可见阿登纳在德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阿登纳是一位跨世纪的人物,在他的领导下,德国在战后,政治上,从一个失败国到重新获得主权,进而成为西方国家的平等伙伴;经济上,阿登纳通过实施社会市场经济,创造了德国的“经济奇迹”。他和温克尔又有什么渊源呢?原来阿登纳早在 1917年秋当选科隆市长,时年41岁,是德国当时最年轻的大城市市长。由于他不愿与纳粹势力同流合污,在1931年被迫辞职,1934年遭纳粹逮捕。1935年-1936年,阿登纳出狱后在温克尔居住。这段历史使得他的故居在小镇上非常出名。

  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遭到周边国家人民的仇恨。现在,德国加入了欧盟,与周边国家和平共处,这又不得不归功于德国历史上一位被称为“和解之父”的勃兰特。

  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访问波兰时,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的纪念碑前,表示自己要“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这样做的人下跪”。他这种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做法不得不让世人敬佩。这个勇敢的举动为他赢得了197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1979年至1992年,勃兰特就居住在温克尔,直到去世。

  小镇的第三位名人就是德国著名的化工之父汉高,他是洗衣粉的发明者,也是德国汉高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夏季别墅也在这个小镇上。因此可以说,温克尔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是作为德国“样板村”的首要原因。

  每年9月第一个星期六是小镇的葡萄酒节。葡萄本属亚热带植物,意大利、法国许多葡萄园都历史悠久。德国因纬度高,其葡萄酒产区已是葡萄种植的最北界限,但得天独厚的是,它被莱茵河流域温暖气候滋润,也因其气候寒冷,反而赋予德国白葡萄酒优雅及细腻的质量。目前国际市场上许多价值昂贵、质量优异的白葡萄酒便出自德国。温克尔属莱茵河流域中部,这里出产著名的“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

  大清早,村民们就派村里的民间组织“友好委员会”租用一条豪华游轮“女神号”来迎接我们这些外宾。抵达温克尔后,镇长率领镇上的头面人物来码头迎接客人,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然后就按语言(英语组、法语组、德语组)分组带大家参观小镇名人故居。在参观途中,我们突然听到莱茵河边礼炮齐鸣,这时候村民们和客人们一起再次涌到码头,迎接新当选出来的葡萄酒皇后。

  葡萄酒节上最抢眼的当属葡萄酒皇后的选举了。葡萄酒皇后每两年选一次,每个村镇都有自己的“皇后”。据说“皇后”也跟酒一样,分大年小年,年成不好的时候(村里报名姑娘少),就不得不从矮子里拔将军,选出个杨排风似的姑娘。2009年选出来的葡萄酒皇后仪态万方,只见她坐在花车上接受大家的祝福,笑容满面地向围观群众挥手致意。

  等葡萄酒皇后的花车走过,就是扮演成古罗马神话中酒神的花车。“酒神”由村子里块头最大的村民担任,他很神气地坐在花车上供群众观瞻。也许是我连续三年参加这个村子的葡萄酒节,他一看到我就从花车上跳下来,主动和我合影,大概是我这张亚洲人的脸太容易让人记住了,所以才有如此殊荣。

  葡萄酒节的高潮当属小镇中心广场举行的耍旗表演。此刻广场早已经被群众团团围住,镇长从葡萄酒皇后的手中端过今年新榨的葡萄酒一饮而尽,然后宣布“阅兵式”开始。所谓的阅兵式就是由村里小伙子组成的耍旗队和邻村派来的代表队比赛,看哪个队表演得出色。我不知道为什么到欧洲的哪个城镇都能见到耍旗帜表演,大概是因为旗帜是村镇的象征,也是村镇的荣誉。

  还有必要说说温克尔镇的镇长,村里出了那么多的名人,镇长当然也不是等闲之辈。我从镇长的名片上看到,他是有博士头衔的,想必这个村的农民也不是普通农民。

  等镇长宣布活动暂时到此,建议大家继续去镇礼堂庆祝的时候,所有人都一下子往礼堂涌去。及至礼堂,村里的管弦乐队已经在那里演奏了,外宾们受村民的邀请合着节拍翩翩起舞,更多的人拿起村里给大家准备的酒杯一杯杯品尝当地的葡萄酒,连我这个不喝酒的人在这节日气氛的渲染下也连喝了三杯,到返程时已是满脸红光、步履蹒跚了……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啊!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