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已披露800余份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将三成利润分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邵小萌
2010年03月30日09:49

  伴随去年业绩的整体上升,上市公司派现水平也大幅提升。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高派现、高送股和高转增是今年上市公司分配方案的三大特点。截至昨日,深沪两市已有842家公司披露去年年报,实现净利润总额7137.49亿元,同比增长21.29%,其中,515家公司拟派现,预派

现总金额2330.53亿元,同比增22.2%,占已披露年报公司实现总净利润的32.65%。此外,还有70家公司送红股,而房地产公司占14%;149家公司转增股本,去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以及去年刚刚完成再融资的公司是转增的主力。30家派现公司在年报披露同时也提出了再融资方案。

  总派现占总净利三成

  515家拟派现的公司中,30家公司的派现比例在每10股派5元之上,医药、机械设备和信息服务是三大高派现行业。

  每股派现王被伊泰B股信立泰摘得,两家公司都是每股派现1元。

  70家公司选择送红股方式分红,其中,送红股最多的公司是派现王伊泰B股和国电南瑞,两家公司均推出每10股送10股的送股预案。在派现公司中鲜见的房地产公司是送股的主要行业,世联地产深振业华远地产等10家房地产公司都选择以送红股为主要分红方式,占70家拟送红股公司的14%。

  次新股、再融资为转增主力

  据统计,截至昨日有149家公司在年报披露同时推出公积金转增股本计划,95家公司转增股本比例在10转增5股或以上,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11%。

  36家公司提出10转增10以上的转增股本方案,神州泰岳美都控股新安股份等三家公司更提出超过10转12以上的转增方案,神州泰岳并以10转15的转增预案拔得深沪两市高转增头筹。

  在提出转增预案公司中,有38家公司是去年IPO重启以来上市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其中,创业板公司22家,中小板公司16家。这38家公司也是高转增的主力:14家创业板公司转增比例高达10转10。

  此外,去年完成再融资公司也是高转增的另一重要力量,统计显示,7家10转10或12的公司为去年完成再融资的公司,其中,个别业绩亏损公司也赫然在列,是不折不扣的穷转增。如去年一家刚刚完成了增发的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数千万元,也提出10转10方案。

  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大多数定向增发公司都有程度不同的转股,由于高价增发大大增厚了资本公积金,即使亏损也转得出。而在定向增发后的一定时间内实施转增,可以摊低股价,符合发行人和参与发行机构的共同利益。

  30家公司边派现边融资

  截至昨日,有30家公司在董事会报告中同时提出派现预案和再融资预案。从派现比例来看,在515家派现公司中,30家公司为“迷你派现”,但新融资计划并不迷你,据统计,仅6家拟发转债公司的转债金额就达到913亿元,24家公司的增发预案中,其中,有10家公司提出的预案规模超过1亿股。

  派现同时又提出再融资,但再融资的规模更大,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迷你派现”目的显然直指再融资。根据2008年10月修改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定,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降低,但对派现要求提高,将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由原来的“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提高到30%”,并将股票两字去掉,更强调现金分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