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建行:警惕“地王” 配合执行央企“限退令”

来源:财新网 作者:温秀
2010年03月30日09:53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对土地储备和房地产开发这两类贷款高度关注,未来还将持续这一做法;对不计成本竞拍“地王”,圈地不建的开发商不予贷款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领域颇具领先优势的建设银行,却在不动声色地收缩战线。即使在取消信贷规模管控的

2009年,不少商业银行都在地产领域积极进取,大肆圈地的情况下,建行亦保持了足够的冷静和审慎。

  2009年,建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了1.24个百分点,新增对公房地产贷款450亿元,远低于同业。建行行长张建国透露,其中该行新增的开发贷款仅298亿元,其他的主要是政府土地储备的贷款。建行行长张建国告诉财新网记者,建行对土地储备和房地产开发这两类贷款高度关注,未来还将持续这一做法。

  由于房地产行业对于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波动较为敏感,近期地产领域的新政频出,商业银行如何看待其影响,将怎样去应对,为市场和投资人所广泛关注。建行明确提出,对不计成本竞拍“地王”,圈地不建的开发商不予贷款。

  建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朱小黄透露,建行对房地产贷款持谨慎而有选择的态度,对那些前景好,规模比较大,操作规范的客户,实施名单制管理;在投放的增幅和区域安排上,保持谨慎态度。在一些泡沫较多的地方,建行明确要求,其贷款的总体增速要低于平均增速。

  朱小黄还告诉财新记者,建行此前已经要求各分支机构,对一些争当“地王”企业的开发商,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从严授信。因为一旦土地成本过高,其风险就很难把握。朱小黄并称,对于国资委已经明令限期退出房地产市场的78家央企,建行的态度是,除了已有的授信,不再给予新的授信。

  张建国表示,尽管建行在从事个人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但近几年来,该行对整个房地产开发贷款仍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和限制。该行的开发贷款客户从高峰时期的6000多家,逐步降至了去年年底的3000多家。建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正日益向有一定品牌和规模,经营规范的优质地产商集中。

  张建国称,建行近几年房地产开发贷款领域的平均新增贷款余额都在300亿元左右。建行还在2009年明确提出:“在业内,不与兄弟银行比增量增速;在行内,不使少数分行侵占全行的资源,也包括房地产贷款的资源。”

  据透露,该行2009年的房地产行业的对公贷款增量与个人按揭贷款增量的比例约为1:5左右。通常个人按揭贷款因其收益高、风险小,都被视为国内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建行作为最早开始涉足房地产按揭贷款的商业银行,其在个人按揭贷款领域一直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