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筹集核心资本300亿元 建行或闪电配售50亿H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30日09:47
  香港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建行很可能采用闪电配售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优先向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进行配售。该人士称,建行预计从H股市场筹集300亿元左右的资本金。

  在其他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公布了再融资方案后,建行的再融资方案依然神秘。3月26日,建设银行召开董 事会,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期资本管理规划》的议案,但建行并没有向外界透露再融资的具体内容。

  记者日前从香港有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建行很可能采用闪电配售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优先向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进行配售,同时不排除汇金公司等在H股市场参与配售。该人士称,建行预计从H股市场筹集300亿元左右的资本金,按照3月29日建行6.15港元的H股收盘价,需要配售50亿股。

  资本压力渐显

  3月29日,在香港举行的建行年报新闻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再融资。尽管多位媒体记者从各个不同角度一再追问再融资问题,但郭树清始终守口如瓶。

  建行年报显示,经过2009年的快速放贷,建行资本充足率已经从2008年的12.16%下降到11.70%,离11.5%的监管最低标准只有一步之遥。

  “建行对于再融资并没有迫切的需求,”郭树清分析说,“但是,如果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标准,或者其他情况出现,我们也在研究增资的各种可能性。”

  建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告诉记者,按照建行的贷款投放速度,建行可能会在今冬明春出现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情况。这也意味着,建行再融资最迟也要在今年冬天之前进行。

  郭树清同时对建行再融资是“抽水”的说法给予了反驳。他说,建行对投资者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近40%,每年给投资者的分红比率都在45%以上。他同时透露,许多机构投资者都希望能够投资建行,而且许多机构投资者跑到北京建行总部表达了投资的意向。

  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建行很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进行H股的闪电配售。配售的对象是国际上资金雄厚的大型机构投资者。

  此前,已经有多家内地在港上市公司进行了闪电配售,海螺水泥中兴通讯、中国建材等都曾进行在H股市场进行过闪电配售。

  汇金或参与H股闪电配售

  知情人士同时透露,汇金公司很可能也参与H股的闪电配售。这意味着,汇金公司不仅有可能增持建行A股,也有可能通过配售的方式增持建行H股。

  市场人士分析,建行之所以选择在H股市场进行闪电配售,其中一个考虑是H股资金比较多,能够承受建行再融资的压力,同时,也可以避免给A股市场造成冲击。

  郭树清也认为,建行的再融资方案,不希望给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他分析说,建行的再融资方案需要考虑股东的感受,如果股东分红少一些,建行就能有留存利润支持业务的扩张。建行测算过,如果分红率降到30%~35%,依靠留存利润来支持建行的业务发展就足够了。

  对于市场流传的建行拟发行可转换债券的传闻,知情人士透露,建行目前暂时没有发行可转债的计划,这是建行再融资方案与中行工行方案不同之处。同时,建行的再融资时间窗口也将与中行、工行错开,以保持市场的平稳发展。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