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周其仁夏斌李稻葵入选央行智囊团 近期重要观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30日10:40

  搜狐财经讯 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于今天召开。就在会议前一天,央行下发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任命周其仁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增补夏斌、李稻葵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三位经济学家的同时入选,也创下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非官员人数之最。

    以下是周其仁、夏斌、李稻葵等三位央行货币政策委新晋委员近期通过搜狐财经发表的重要观点:

  周其仁:经济刺激政策应该坚决退出 

  正确的解决办法是让经济回到能够持续增长的可靠基础上来,最重要的是供给一方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所以退出和进入要组合。政府的负债、过量的货币供应要退出,坚决有步骤地退出,但是结构性的改革要进入,要加快。特别是由于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似乎形成了一个全球的舆论,市场出了问题,政府来救。现在看起来,政府的救也不会免费,美国、欧盟,更不要说日本,某种层面也包括中国。

  夏斌:充分关注宏调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领导讲得来说,就是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一点媒体要多宣传,什么叫灵活性、什么叫针对性。我们在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提高政策执行力度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一点恰恰是媒体专家宣传不够的。

  李稻葵: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中贸易逆差问题

  “中国的贸易顺差是怎么造成的?这其中包括60%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运作,带来了我们对美国的出口。中国必须讲清楚这样的事实,而且美国贸易逆差那么大,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储蓄率太低。”李稻葵指出,人民币汇率变化其实对贸易结构的改善影响相当有限,“汇率问题不是大不了的问题,这只是表面问题,关键是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只要有压力就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