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熊维平:中国铝业今年业绩将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30日07:00
  多管齐下再造主营业务竞争优势

  ⊙记者杨伟中○编辑邱江

  昨天,中国铝业董事长熊维平在上海举行的公司200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铝业今年将通过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逐步实施以铝为主的关联业务多元化布局,采取包括优化生产运行、加快在建新项目建设投产、推 广应用新技术等一系列手段,再造公司主营业务上的竞争优势。他声称,公司今年头两个月度已实现盈利,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将会有较大幅度提高,经营业绩也将明显改善。

  因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游铝制品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导致中国铝业上年度产销量下降,熊维平称这是公司生产最困难年和经营收入最差年。数据显示,公司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同比下降,其中净利润亏损达46.46亿元。但他同时指出,由于采取了各种有力的针对性举措,中国铝业还是扭转了近百亿元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去年下半年生产经营上已开始出现盈利。

  由于铝土矿价格、原燃材料价格呈上升趋势,电价也会逐步上涨,熊维平对此表示,中国铝业在2010年仍将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公司将继续推进全方位的降本增效,主要有七大措施,其中包括优化生产运行方案,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加快遵义、重庆等氧化铝项目建设和投产,降低氧化铝生产成本;推广应用新型结构电解槽等新技术,降低消耗;加快落实直购电政策,降低电费支出;加快管理体制改革,降低人工成本;通过集中采购平台以及与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节省采购成本;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调整资本结构。

  据熊维平介绍,中国铝业正在完善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的2010年至2012年三年新规划,其中2010年已经确定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板块的全方位结构调整规划,将遵照效益、存量、创新和资源四优先的原则,实施产业、产品、资产、管理、组织和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全方位、深层次结构调整,淘汰与新建并举、内部重组与外部并购结合,强化内部管理,再造中国铝业在氧化铝与电解铝行业的新竞争优势。

  在解答有关公司大股东对外扩张,拟与力拓公司在几内亚开拓矿产资源,以及酝酿中的蒙古矿产开发等问题时,同时身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的熊维平表示,几内亚西芒杜铁矿是目前探明的全球范围内少数几个未开发的优质铁矿源之一,联合开发符合中国铝业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利益。但他指出,与力拓签署的是非约束性合作备忘录,这一项目目前处于可研阶段,具体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时间有待于可研报告出来而定,而且还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他同时强调,包括洽谈中的蒙古项目等,都依据是否符合中国铝业公司“高品位、低成本、寿命长”的选择目标而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