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希腊获援后首试发债 欧元连升昭示信心回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2010年03月30日07:00
  有了欧元区和IMF的援助方案做后盾,希腊政府的腰板明显挺直了不少。据海外媒体报道,希腊周一重启国债发行计划,此次发行的是7年期国债,规模可能为50亿欧元。

  分析认为,本次希腊发债将是对市场人气的一次试探,看看投资人对欧盟推出的希腊援助方案是否“买账”。在债市,针对希腊国债违约的保险成本应声小幅上扬,显示市场依然谨慎;但欧元兑美元却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扬,延续了上周五大涨1%的强势。

  市场需求看好

  熟悉交易详情的银行界人士透露,希腊可能将本次国债的发行收益率定在较“基准交换利率中间价”高310基点的水平。

  本次发行的规模还不得而知,不过华尔街日报昨日引述知情欧盟官员的话报道称,希腊本周将通过发行国债筹资约50亿欧元。该官员还透露,欧元区成员国上周在布鲁塞尔达成援助希腊的协议,却并未令希腊国债收益率溢价收窄,这令希腊政府官员感到失望。

  伦敦的一位外汇分析师指出,尽管欧盟和IMF的混合救援方案仍有许多细节有待明确,但有了这一方案做后盾,投资人还是要放心不少。他预计,在此背景下,新发行的希腊国债有望获得市场青睐,而希腊国债的收益率溢价也有望收窄。

  欧元区16国上周就一项希腊援助计划达成一致,同意“在必要情况下”,由欧元区国家联合IMF救助希腊,其中欧元区国家将以双边贷款的形式承担主要部分,IMF则会提供“相当大”一笔数额资金。

  作为市场信心回归的证据之一,欧元汇价近日连续反弹。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欧元兑美元报1.3477,涨0.5%,延续了前一日大涨逾1%的强势。

  考验尚未结束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希腊未来还有巨大的融资需求,希腊政府乃至整个欧元区面临的考验仍未结束。如果接下来希腊未能顺利发债,可能引发新一波的财政危机,进而迫使欧元区和IMF正式启动上周刚刚达成的援助机制。

  为了给即将到期的债务融资,希腊今年还需要发债筹资530亿欧元(约合710亿美元)。仅在4月份和5月份,该国就有约200亿欧元的债务到期。业内估计,在5月底之前,希腊政府需要完成融资高达155亿欧元,才能满足偿付需要,这几乎与整个第一季度的发债水平相当。

  在希腊周一重启发债的消息见诸媒体后,希腊国债相比同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进一步扩大,显示投资人仍心存忧虑。

  与此同时,希腊10年期国债相比德国可比国债的收益率溢价昨日扩大2个基点,至307基点。一周前,该溢价高达337基点。针对希腊债券违约的保险成本昨日则上升6个基点,重回300上方,最新报301基点。该指标2月4日一度达到428基点,因为投资人担心该国可能违约。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固定收益策略主管马特金表示,对希腊的援助机制宣布后,应该会消除短期内希腊出现流动性危机或是违约的风险。但高盛则估计,希腊最终会需要来自IMF等提供的高达25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