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戴相龙:社保基金对外投资规模品种将扩大(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30日07:00

  将未上市公司股权和境外PE纳入对外投资范畴,目前基金会正在同有关公司接洽

  社保基金投资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酝酿由7%提高到20%

  社保基金愿意参与投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但将通过社保基金管理人进行

  ⊙记者林坚马婧妤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京表示,社保基金准备将未上市公司股权和境外PE纳入对外投资范畴。而社保基金投资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也酝酿由7%提高到20%。目前正研究进一步扩充资金筹集渠道,对社保基金资金筹集进行制度化安排,到2015年社保基金规模可望突破2万亿元。

  戴相龙是在昨日举行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闻媒体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提到社保基金愿意参与投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产品,但将通过社保基金管理人进行。

  2015年规模

  有望突破2万亿

  戴相龙透露,全国社保基金筹集调研小组已于近期成立,将在有效落实已有筹资渠道的基础上,开辟新的投资渠道,扩大社保基金规模。“到第十二个五年计划末期,即2015年之时,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将争取达到2万亿元。”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01年的200亿元发展到2009年的7765亿元,增加了近38倍。其中2009年同比增长38%。

  将扩大

  对外投资规模品种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将继续扩充对外投资规模和投资范围。”戴相龙透露,社保基金会已经报请有关部门同意,准备将未上市公司股权和境外PE纳入对外投资范畴。目前基金会正在同有关公司进行接洽。而社保基金投资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也酝酿由7%提高到20%。

  戴相龙表示,目前对于投资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及PE的规模和时间表并无具体规划,但“应该不会等太久”,“这些创新的投资领域可以先做上几单,再细化相关办法,逐步扩大规模,走上正轨。”他说。

  去年投资收益

  六成来自股市

  戴相龙介绍,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率16.1%。他表示,社保基金去年实现同比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A股市场的快速上涨,2009年获得的849亿元投资收益中,有60%来自于股票投资;二是改善了投资结构,尤其是在债券投资方面,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选择了回报率更高的固定收益投资品种;三是收益来自于持续投资回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了大量的银行股权,近几年投资回报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权益累计投资收益共计244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75%,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7.74个百分点。在国际可比范围内,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处于较好水平。

  戴相龙表示,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全国社保基金对A股市场长远发展十分看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