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工信部官员称坚持铁矿石长协机制

来源:财新网 作者:严江宁
2010年03月30日10:58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贾银松表示,“一定要坚持长协机制”

  中国工信部一位官员表示,铁矿石现货市场不能反应供求关系,中国将坚持长协机制。

  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贾银松引用了3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对欧洲钢企反对退出铁矿石长协定价体系的报道,作为他对目前铁矿石贸易的意见。

  当天早些时间,必和必拓宣布,已经和其在亚洲的许多客户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达成了铁矿石价格协议,从而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

  对此,贾银松在会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要坚持长协机制”。

  贾银松表示,铁矿石和钢铁产业链的特点就是专用性、关联性和稳定性。使用铁矿石现货价格存在三个风险,即企业经营风险、产业风险,以及某种意义的信用风险。

  “双方应该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产业的发展,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发展。”他强调。

  贾银松透露,自去年铁矿石生产商提出涨价要求后,日本钢材价格基本保持了同步上涨,但是中国上涨幅度没那么大,因为并没有那么大的实际需求。

  “矿商应该考虑实际需求,不能把后面的钢铁企业都憋死了。”贾银松说。

  贾银松称,根据去年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会员单位的统计,利润率只有2.2%。去年中国钢铁行业库存量高达3000多万吨,“肯定是不正常的”。至今年2月底,钢铁库存同比上升了32%,增长幅度远大于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