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一汽丰田承诺补偿RAV4车主损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30日11:37

   浙江消费者开汽车召回赔偿先河

  本报讯 一汽丰田昨天下午在杭州作出承诺,对今年召回的RAV4汽车车主补偿经济损失。昨天下午,浙江省工商局官方网站的一条题为《一汽丰田全面接受浙江汽车消费维权要求》的最新消息显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就浙江方面3月14日丰田召回事件浙江消费维权措施通报的要求做出正式表态,提出《关于RAV4召回汽车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据悉,汽车召回补偿在国内尚属首次。

  一汽丰田在处理意见中表示,在4月底前完成浙江所有RAV4问题汽车的召回维修工作,并保证维修质量;对尚未召回的RAV4汽车,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上门召回服务;在召回维修阶段影响车主使用的,由经销店提供代步车供消费者使用;未交付的RAV4汽车,一汽丰田将充分尊重客户的选择,如果客户提出解约,公司将全额退还客户订金;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有关规定,一汽丰田同意对RAV4消费者给予补偿,具体补偿方式由各地4S店与消费者协商处理;一汽丰田将自即日起3日之内通知4S店。

  此前,3月14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消保委根据地方立法向丰田发出了敦促函,质疑丰田汽车在中国召回时存在“同声不同步”、“同病不同治”、“同损不同赔”、“同命不同权”的歧视。3月22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工商局负责人在杭州面谈,浙江工商局和浙江消保委提出了5项要求,明确召回时间表,加快浙江RAV4问题汽车召回的处理进度;为消费者提供上门召回服务;在召回维修阶段影响车主使用的,应该提供同型号车辆供车主使用;车辆尚未交付的,应允许解除预约,全额退还订金;对自动返厂召回的消费者应提供交通补贴、误工补贴以及一定经济赔偿。据悉,丰田在当天的谈判中接受了前四项要求,双方最大的争议在于第五项要求,也就是经济赔偿。

  “丰田此前之所以一直对中国消费者没有像美国市场一样进行召回补偿,依据的是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在这个规定中,并没有要求召回厂商对车主进行补偿。”据业内有关专家介绍,但是浙江的情况有所不同,早在2000年,浙江省就已经把汽车列入了《浙江“三包”商品目录》;按照其规定,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应当由经营者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的,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运送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对汽车召回作出了明确规定的法规,希望它可以对全国各地的相关立法起到促进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浙江省人均汽车拥有量占据国内首位,也是国内唯一一个立法规定汽车召回需由厂商支付相关损失的省份。丰田汽车1月份宣布在中国召回75000多辆存在问题的RAV4汽车,其中浙江省约占十分之一。

  据悉,丰田昨天向浙江工商局所提交的书面意见中,并没有将补偿范围仅限制在浙江省的范围内。“按照非歧视性原则,相信丰田最终还是会对中国市场所有召回的RAV4统一实施召回补偿。”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