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各方评论

现在评价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败还为时过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0:40

  2010年3月29日,湖北宜昌市,吉利汽车经销商挂出宣传条幅“预祝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圆满成功”。据悉,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总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签订了收购协议,吉利集团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此协议目前还将经过多国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预计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中新社发刘君凤摄

  
  中新网3月30日电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豪车品牌沃尔沃。此举在国内外均受到广泛关注,作为中国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吉利能不能运营好沃尔沃,会不会步入福特汽车的后尘等问题都是大家所关心的。

  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撰文称,现在评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败得失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吉利的勇气会得到回报。

  文章指出,虽然收购的细节没有公布,我们不知道吉利在18亿美元之外,还需要付出多少代价,但是从目前的细节来看,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最多不超过20亿的收购资金,第三季度左右完成交割,这些都让人看到了这场交易的干脆。

  文章提到吉利的老总李书福,称其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民营车企掌门,并称对于其“汽车就是两排沙发安装在四个轮子上”这类言论难以苟同。不过,不能否认他的成功,也不能否认他对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在自主技术方面,吉利是少数几个自己掌握发动机技术,并很有可能率先掌握变速箱技术的中国企业之一。

  李书福在周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并没有合并吉利和沃尔沃品牌的计划,沃尔沃将仍然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存在,并且将保留其目前的管理团队。文章认为,在中外一致认为吉利没有管理沃尔沃、运作一个国际品牌能力的时候,李书福这种不触犯众怒的做法很聪明。

  文章还预见性的指出,在中国市场,沃尔沃的走向一定会带有强烈的吉利色彩,原因就是李书福这样一位中国式掌门,不会花太多时间考虑去应付难缠的董事会和其他股东。

  不过,如果吉利如同很多中国国企的老板那样畏首畏尾,那么弥合中外管理分歧、统一企业文化的工作永远也完不成。这就为何杨元庆搞不好合并后的联想而必须要柳传志亲自出马。柳传志的回归,瞬间统一了联想的企业文化,这是最重要的。李书福之于沃尔沃也是一样,如果说胡茂元、徐建一甚至尹同耀们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李书福、王传福们或许更有可能做到。《金融时报》称,激情洋溢的“土鳖”,强于畏首畏尾的智者。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所承担的巨大风险。沃尔沃项目所需要的资金,以及这笔资金回笼的周期,对于吉利而言都是严峻的考验。李书福表示,比利时、瑞典政府、福特汽车,以及中方银行、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都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资金。不过签约不表示一切都尘埃落定,吉利斥资收购来沃尔沃后,能否将让其扭亏为盈还是未知数。

  此外,从福特方面来看,剥离沃尔沃也将会是一个难题。因为自1999年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以来两家公司已经深度融合。

  文章结尾称,现在就去一板一眼的评价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得失成败还为时过早。但是既然一汽、上汽,乃至东风、长安们都不敢去吃这只螃蟹,也许我们有理由相信吉利的勇气会得到回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