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拟发城镇化建设债券 助推小城镇建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30日12:03

  目前,我国城镇化建设还缺乏长期提供资金的渠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表示,要创新城镇化发展,特别是中小城镇建设的筹资集资渠道,探索发行城镇化建设债券。但是,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超规模进行建设,引发过度负债问题。所以必须要防范债务风险。

  城镇化将迎来新的融资渠道。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首届中国城镇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创新城镇化发展,特别是中小城镇建设的筹资集资渠道,探索发行城镇化建设债券。

  目前,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形成了多元化融资渠道,虽然对城镇化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但城镇化建设还缺乏长期提供资金的渠道。

  “城镇化建设债券和以前发行的地方债在本质上没有多大区别,只不过锁定用途,城镇化建设债券专门用于小城镇建设,基本围绕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在投向、用途上有区别,本质上还是要靠地方政府的负债来偿还。”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刘兴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促进城镇财权与事权匹配

  就在不久前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建中央提交了一份提案,其中就提到,要创新城镇化建设筹资渠道,发行城镇化建设债券。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创新城镇化建设筹资机制,发行城镇化建设债券就是可行的方式之一。

  之所以选择发行债券来推进城镇化,最直接的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入不敷出。

  “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的不对称,制约了他们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当日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说。

  他进一步解释,我们国家实行所谓等级化的城镇管理模式,这个行政管理体制是等级化的,所以财政收入是自下而上的上缴,而行政是自下而上的分开,这样行政级别比较低的城镇获取行政资源的能力不够,同时承担吸纳城镇人口增长的责任,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公共服务能力就不足。

  厉无畏给出了一组数据,我国2008年财政收入以前比较强的镇,平均的财政收入5.08亿元,但是这些镇平均财政支出只有2.5亿元。“提供的多,但是支出很少,严重制约了这个城镇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这一问题的集中表现,就是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比较滞后。”他说。

  彭森也表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基础设施是有巨大潜力的投资领域,发改委下一步将推进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把对城镇化的财政投入作为未来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方面,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促进中小城市、小城镇与上级政府财力与事权的匹配。

  “改革开放以来的城镇化历程表明,我国城镇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经济体制的改革,当前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就是要让农民从农村走得出去,在城市安得下来。除了户籍制度的改革以外,还要通过城镇投融资体制的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来实现。”彭森说。

  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城镇有序发展的瓶颈,需要引资改革满足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需要的巨额资金投入。

  “从国际经验来看,包括市政债券在内的债券市场,是城镇化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要尽快考虑城镇化建设债券的发展,一方面通过缓解当前城镇化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把地方政府的短期化行为,逐步引导到从长远、从几十年的角度来推进城镇化,另一方面可以缓解土地财政带来的土地浪费问题、高房价问题等等。”刘兴义说。

  防范债务风险

  “城镇化建设债券过去提过,现在中央又提,为什么,担心地方政府过度负债,实际上它的标准名字叫市政债券,在国外很早就有。”一位熟悉债券的人士告诉记者。

  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超规模进行建设,引发过度负债问题。最近,国务院相关部委正在清理地方财政的负债情况。

  继去年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券,今年通过的财政预算中,仍由中央代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

  目前,城镇化建设债券具体何时推出尚不明了,是否包含在2000亿地方债也不得而知,不过,它们都需要地方政府偿还。

  此前的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尽快出台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

  我国发行的地方债在制度设计上明确要求,募集的资金用途只能是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项目的配套工程以及民生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为防止偿债风险,将地方债券所募集的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报人民代表大会审核、监督。

  刘兴义认为,地方政府发债多少算安全,需要有一个核算。“以我们贷款给地方政府为例,首先要考量地方的财力,包括地方每年的GDP增长,每年的财政增长。同时在地方财政预算当中,有两笔重要的开支,一笔是消费支出,政府运作的办公费用、工资,另一笔就是建设支出,我们会测算地方财政收入中每年有多少钱要投入建设,我借钱给你,先把一部分设施建起来,留出预算以后再每年还款,这样就是没有风险的,财政的负债在可控制范围内。”他说。

  对于地方债,财政部表示将加强管理,包括完备的预算制度、还本付息安排和日常的监测检查。

  刘兴义告诉记者,经营城市是具有回报的,政府通过负债的手段,来解决当前经济的发展,不仅解决了社会进程中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政府资金少的课题,并且可以创造效益。

  据他介绍,开发银行现在4万多亿的资产里面,约有四分之一在支持城市发展。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