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最新评论

日本出“狠牌”靠的是底气

2010年03月30日15:35

  随着铁矿石谈判年度合约价格例行起始日———4月1日的临近,日本钢铁企业再出“狠牌”。

  27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各大钢铁公司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经确定2010年度日方铁矿石进口价格为每吨110美元,约为2009年的两倍,并从4月份开始按新的价格交易。

  29日,记者并未在淡水河谷官网以及新日本制铁公司官网上找到《读卖新闻》报道的官方支撑,反而新日本制铁公司公关中心的内田勇人称:“只有在淡水河谷发布最终消息之后,才会以追认的方式宣布谈判结果”,而这也成为截至目前唯一可知的日本钢铁企业的官方态度。

  回顾历年铁矿石谈判历史不难发现,日本钢企往往是铁矿石谈判最大的“搅局者”,是谁给了日本钢企如此大的底气?“日本财团在三大矿山都有股份。这种场内亏损场外补的模式,让日本钢企更容易接受对钢企不利的合同。”兰格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对记者说。

  同时,日本钢企是日本财团的成员企业。“铁矿石价格的狂涨虽然使日本钢企成本上涨,但在矿山的利润分成却可以弥补钢铁企业的损失。

  左右倒右手的游戏模式,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早在2005年,几乎100%依赖进口铁矿石的日本居然首先接受矿石71.5%的涨价。”张琳称。

  其次,“日本钢铁企业抢滩国际市场理念先人一步,行动也在加速。”张琳说,“海外扩张可促进日本钢铁企业在其投资地区,通过前沿的技术来扶持参股企业生产高附加值钢材,增强其与他国钢铁企业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从而有效的转嫁其制造成本上涨带来的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