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李书福:工会是企业支柱 不要见到工会就怕

来源:搜狐汽车
2010年03月30日18:04

  在3月29日下午16时30分举行的“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上。李书福在回答大家关注的如何应对外方工会问题时表示:“工会是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形成企业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系统,重要的是如何和工会取得良好的沟通,如何听取工会的意见。”

  以下是问答全文:

  媒体记者:随着并购沃尔沃轿车协议的签署,大家心中还有一点疑问,东西方的文化差异这么大,接下来我们怎么样在文化差异上有所作为,充分的激励起原来亏损的公司销售也好、技术也好、研发也好这些精英的潜能激发出来,怎样让我们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新的沃尔沃公司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有人说西方的工会组织是非常难缠的,怎么为公司提升新的竞争力?

  李书福:这个问题也是好问题,大家都关心。讲来讲去,所谓的文化冲突也好,工会难缠也好,还是扭亏为盈,最终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问题,怎么样能够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发展起来了什么事情都解决了。如果还是原地踏步,或者说越做越差,那你提的这些问题都是问题。

  首先,文化。所谓的文化,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么大的一个问题,就相当于整个欧洲,也存在这些文化冲突的问题。今天的吉利汽车工业,员工也是来自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现在吉利工作的员工也是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不同国籍的,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成长背景的,也都在吉利工作,也工作的很好,也没有太大的所谓的文化冲突。所以我想,亚洲和欧洲、吉利和沃尔沃,虽然拉的距离是远了一点,但是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课题。所以这种文化冲突要有方法,如何通过一种科学的,适应于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两个企业实际情况的,这一种组织架构的设计,沟通方式的设计。通过吉利并购澳大DSI公司的经验,完全可以和沃尔沃之间进行讨论,寻找出一种好的管理方式。

  第二,工会。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西方工业文明,西方的工业进步,西方企业的竞争力、生命力,完全是靠工会组织形成的。今天的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产品,很难想象,这一个没有真正的工会的参与能够制造出来。所以,不能把工会看成是对企业管理的一种破坏,一定要把工会理解成、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形成企业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系统。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和工会取得良好的沟通,如何听取工会的意见,他们的工会是真的工会,他真的代表工人的利益,但是一旦谈好了,达成一致了,他将会义不容辞的,不折不扣的去做他们应该做的工作。产品的质量就是这样出来的,技术的进步就是这样出来的,企业的管理也是这样出来的。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也是这样出来的。但是反过来,如果说不跟工会沟通好,玩小聪明,去跟他对着干,我想那就不要去并购沃尔沃,或者说企业也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

  所以,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我们要向他们敞开心扉,我们也要认真地去倾听他们想什么,他们希望得到什么信息,他们有什么要求。西方经济的运营,西方企业的管理,有它一套自身的规律,我们不要把中国那套东西拿过去,一定是行不通的,不要看到工会就怕,好像它是一个不讲道理的组织,不是这样的。西方工会是一个非常讲道理的,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机构。我们如何充分地去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功课,所以在这一点上,包括我们两年多的谈判下来,我们跟工会接触是很多的,他们并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组织。包括这一次我们跟他谈,在没有谈之前,因为有些信息还没有掌握,他不了解,跟他讲明白了,他就鼓掌了,马上什么问题都没有了。所以要驾驭一个大的企业,如果没有能力和工会取得良好的合作,那么这个大的企业一定是搞不好的,吉利并购澳大利DSI公司,一样的,也有工会的,人家工会也是很强大的,我们都处理的很好。包括英国美农,西方的企业都有工会,没有工会,那将是一盘散沙。

  我再三向大家表明,这是一个好的组织,不要把看成不好的组织,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