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铁矿石定价金融化 现货价指数均价将成长协基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31日03:20
  铁矿石谈判结束日将近,有关谈判结果的传闻也甚嚣尘上。日本媒体报道,新日本制铁已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4-6月的铁矿石价格定为每吨105美元,高出2009年年度长协价90%。对此,淡水河谷内部人士30日在“2010年中国铁矿石会议”期间表示,这仅仅是个传言。

  淡水河谷同时还对其即将执行的铁矿石新价格体系进行说明,表示季度定价体系能很好修正过去长协价与现货价的差距,而未来季度长协价格将依据前一个季度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均价确定。

  实际上,澳大利亚AME公司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均认为,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最终将锁定季度定价模式,涨幅则在90%以上。

  同日,必和必拓也发布公告称,与亚洲大量客户签订了短期合约价格,但并未透露客户的名称和合约价格。

  淡水河谷解析新价格体系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市场、研发和锰业务部经理PedroGutrg30日在“2010年中国铁矿石会议”的发言中对于公司即将执行的新价格体系做出了说明。

  据介绍,新的价格体系将基于4个方面:确保铁矿石价格反映现货价格;保证矿石质量;定价机制反映市场变化趋势的灵活性;透明,可预测。

  PedroGutrg称,此前执行的一年一度的长协定价机制仅适用于市场波动不大的环境,一旦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长协定价机制就显得不合理了;而前些年之所以一直采用长协价格主要是因为市场稳定。他指出,过去几年,由于市场变化非常快,导致长协价格与现货价格存在很大差距,以季度为基础的定价体系能够很好的修正这一差距缺口。

  参会的另一位淡水河谷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季度长协价格将依据前一个季度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均价确定,交易双方亦可根据现货指数走势对未来的长协价格进行预测。按照淡水河谷的说法就是——新价格体系将使参与体系的各方都能很好地对价格作出预测。

  目前,国际市场较为成熟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主要包括,由金属导报制作的MB指数,由环球钢讯制作的TSI指数和由普氏能源资讯制作的PlattsIOdex指数。

  3月23日,淡水河谷在其网站上率先抛出了铁矿石的新价格体系,并称这种更灵活的定价机制完全适用于淡水河谷公司在不同地域内针对不同的市场和客户给出相适应的价格。

  铁矿石定价金融化

  面对矿商的强势表态,参加30日会议的几家钢厂人士均不愿意对今年的长协谈判结果传言作出评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中心进口部经理王尧伟表示,淡水河谷提出的季度定价体系,对于参与交易的各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体验,目前来说无法判断对钢厂的经营压力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慧泉则表示,铁矿石价格恐怕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少数由产业链上供需双方共同确立的大宗商品,包括石油、铜、甚至海运价格的定价话语权都已经转至金融资本手中,铁矿石的定价也正在金融化。

  他同时提醒同行注意,2008年BDI的大起大落对钢铁行业从业者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时至今日仍有很多矿山和钢企手中持有大量COA(包运合同)需要赔付,这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摊在各自的生产成本中去。

  曹慧泉认为,季度定价的价格体系如果是基于现货指数,那么现货指数价格势必将遭到爆炒,产业资本对铁矿石定价的控制权也将旁落。

  “钢企将很难转嫁成本的上涨。”曹慧泉对于目前钢企的成本转嫁能力持怀疑态度,华菱方面已经感受到了传导的困难。他表示,如果铁矿石价格如此“坐地起价”钢铁产业链将面临断裂的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