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外交部回应力拓案"不透明":澳方应停止不负责任言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1日00:54
  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暂行规定》

  早报讯就澳大利亚方面29日对力拓案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对澳方就力拓案发表的相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力拓案是一起刑事司法个案,中方有关司法部门已依法作出一审判决 ,澳方对判决结果应予尊重,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在回答关于“中方会否继续调查力拓或其他公司有无卷入该案”的提问时,秦刚指出,“关于力拓案,不管它涉及到任何人、任何国籍,中国司法机关都将依法予以处理。”

  此前的3月29日下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案”被告人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力拓澳大利亚籍员工胡士泰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罪名是窃取商业机密和受贿646万余元。力拓另外三名员工被判处7-1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新华社的报道称,对于胡士泰等被控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部分,法院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对于胡士泰等被控犯侵犯商业秘密罪部分,因案件涉及商业秘密且受害单位提出不公开审理的申请,法院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随后,澳大利亚方面表示量刑“十分严厉”。尽管澳方对此案可能给中澳关系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淡化处理,但表示担心有关窃取商业机密罪的审理是在非公开情况下进行的,称仍有一些重要问题未能获得答案,国际商业社会将就此继续追问中方。

  力拓方面则宣布解聘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并称该案不影响力拓继续与中国建立良好而重要的合作关系。

  业内评析,力拓公司对“力拓案”判决的快速反应有可能给那些有雇员在中国官司缠身的跨国公司创下先例。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出台《中央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暂行规定》,这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商业秘密保护的部门规章,以“确保企业核心经营信息和技术信息安全”,并为商业秘密立法工作提供参考。

  报道称,该法规的起草历时逾半年时间。

  力拓聘请基辛格担任顾问

  早报讯英澳矿业巨头力拓已经聘请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担任顾问,期待他能帮助公司恢复在中国的关系。

  据《财新网》报道,基辛格与力拓关系密切,他曾担任过力拓董事职务多年,但是几年前从力拓董事会退出。

  现年87岁的基辛格是美国老资格的外交家,曾担任过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务卿,在中美恢复建交中发挥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媒体《Age》报道称,力拓在去年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195亿美元入股力拓失败以及四名中国员工被拘捕之后,开始向基辛格求助。

  力拓新闻发言人对《Age》表示,不对保密的顾问关系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