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益承认受贿1196万 地位助其演绎多层身份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殿学
2010年03月31日07:01

  昨天上午,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受贿案在北京一中院审理,王益当庭表示认罪,认可受贿1196万元的指控。

  王益被控受贿3笔逾千万

  今年54岁的王益,事发前官至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副部级官员。昨天上午9时30分许,在两名法警的押送下,头发灰

白的王益走进法庭,王益扫视旁听席,没发现有家人前来旁听,然后他转过头正对审判长。据现场的人描述,王益虽然精神尚好,但看起来显得有些憔悴,两颊微陷,眼眶有些发黑。

  检方共有6名检察官出庭,因王益未聘请律师,一中院为其指定知名刑事律师许兰亭出庭辩护。

  检方指控,1999年11月至2008年2月,王益利用其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云南昆钢朝阳钢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宏等人的请托,在企业经营、申请贷款等事项上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上述人员钱款1196万余元。

  案件材料显示,第一个行贿人是港商李涛,李涛在承接湖南一个高速公路项目时,通过王益获得银行贷款,并向王益行贿538万元。案件材料显示,李涛已经被捕。

  商人周宏等人的请托是通过王益的弟弟王磊,周宏获得了银行贷款,通过王磊或直接沟通,向王益行贿12次,共630万元左右。

  第三个行贿人与王益的弟弟同名,也叫王磊,此王磊为其他企业办理贷款,王磊得好处费300万元,王益向王磊索要了30万元。

  王益当庭认可全部指控

  王益平静地听完起诉书,然后对法官说“我认罪”。案件材料显示,王益在检方调查时,就认可受贿。

  王益向法官主动述说了受贿的经过,及每笔钱的流向,表述言简意赅,逻辑清晰。王益说,他以前不知道行贿人李涛和他交往是图什么,现在他明白了,李涛图的是他的职位。王益还说,这是他利用直接权力以及权力以外的影响力,为他人牟取利益,他也得了好处。

  不管是公诉人询问,还是他的律师许兰亭询问,王益都正面回答问题。

  “王益认罪很诚恳,他是真诚的认罪悔罪。”庭审后,王益的辩护律师许兰亭说。

  下午3时,案件审理完毕。一中院未当庭宣判。

  王益=副部高官+“教授”+“音乐家”

  王益曾有高官、“教授”和“音乐家”等多重身份。不过,据知情人说,王益虽然创作了大型交响乐《神州颂》,实际上他并不识五线谱。

  1956年4月1日

  王益出生于云南龙陵

  1978年9月

  进北京大学历史系就读,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

  1985年11月

  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任职

  1992年10月

  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5年11月

  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1999年2月

  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2008年6月8日

  被中央纪委专案组控制,随后被“双规”

  2009年1月22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签发逮捕令

  2009年2月4日

  新华社首次披露王益被“双开”

  2010年3月30日

  王益受审

  仕途

  29岁任中顾委秘书

  王益1956年出生在云南一个普通白族家庭,排行老大,下有一弟一妹。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王益考上北京大学历史系,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

  毕业后,王益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工作,29岁即担任秘书职务。王益在中顾委秘书的职务上工作了7年,从1985年至1992年间,因工作关系,王益认识了许多省部级的官员。

  1992年10月,36岁的王益担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3年后,39岁的王益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分管发行、基金等核心部门。

  此后,王益被调任国开行副行长,级别为副部长级。知情人士透露,王益的受贿,与其少年得志有关,少年得志使王益一度丧失了自我。

  据媒体报道,王益还曾涉足房地产和股市。1996年,因感情恶化,王益与妻子离婚。

  学术

  北大光华“敬爱的王老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还是在王益的协助下创办的,王益还被光华管理学院聘请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知情人士透露,王益虽然欠缺经济学理论功底,但他的地位帮助了光华管理学院。光华EMBA创办时,学费是1万美元。招收的两个金融班中,40多人是王益组织进来的。

  在《光华校友通讯》上,有一篇“我们敬爱的王益老师”,文章称王益“有诗人的率真和激情;历史学人的深邃和内敛;金融家的果断和严谨;但我们更愿意把他视作有哲学思辨、历史钩沉和文学冲动的一个可亲可敬的老师和朋友”。

  据称,王益穿着颇为时尚,王益曾身着西服和短裤的组合走上北大讲台,台下学生的欢呼,不亚于演艺明星出场。

  艺术

  不识谱创作出《神州颂》

  王益还有音乐家的头衔,他的作品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王益这样谈自己的音乐灵感,他说2002年和一群年轻人到青藏高原旅行,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激活了他埋藏已久的“音乐基因”。不过,知情人说,他并不识五线谱。

  2006年,王益完成《神州颂》的创作,并于12月9日由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首演,8个月内,在国内演出了20场。

  案件材料显示,《神州颂》的观众基本上是各证券公司或和王益有关的企业组织的员工。为《神州颂》演出做策划的,是“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哥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殿学杨林

  庭内

  媒体之前报道王益落马与一些证券公司有关,但昨天检方的指控未涉及任何一家证券公司。

  媒体报道,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自杀,与王益有关,而涌金系旗下的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就是王益在证监会任副主席的秘书。

  媒体还报道,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不符合IPO基本条件的太平洋证券上市,股东获得约40倍的暴利,其股东身影中不乏王益亲属,王益的弟弟、妹妹均在其中。

  太平洋证券没有3年连续盈利,也没有沿用壳公司原上市代码等上市的条件,只是凭借证监会机构部和证监会办公厅的批复上市。媒体认为,太平洋证券能够上市,与曾任证监会副主席的王益不无关系。

  昨天的指控未涉及这些内容,庭审也没有涉及任何一家证券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王益案发于秘书孟涛数万元的受贿。

  2007年,王益批示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为郑州一个项目提供贷款,其秘书孟涛受贿数万元。后来孟涛被捕。

  庭内

  案件审理中,公诉人通过录像,向王益出示了港商李涛等行贿人的证言。

  李涛在证言中说,他在深圳开过一家百货公司,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被邀请出席。王益带来了女明星赵薇,典礼结束后,他给了赵薇30万元的出场费。

  李涛还说,王益还让他给央视著名主持人刘芳菲200万元用于还房贷,因为刘芳菲在北京买了一套房,月供上万元。这笔钱直到王益被调查,王益才让刘芳菲把钱还给李涛,并让刘给了4万元利息。

  李涛还作证,王益曾带孩子到美国拉斯韦加斯过年,他给王益孩子1万美元压岁钱。

  王益对这些证言表示认可。

  “赵薇根本不认识王益”

  庭外

  对于涉嫌行贿的港商李涛在证言中说,他在深圳开过一家百货公司,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前来出席,并带来女明星赵薇,典礼结束后,李涛给了赵薇30万元的出场费。

  对此,赵薇的经纪人陈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10年前她确实和赵薇参加过这个商业活动,但根本不认识王益和李涛,完全与这个受贿官司无关。陈蓉说,看到这条新闻后她查了很多资料才记起那次活动。“那个活动是公关公司邀请,和其他所有商业活动一样。我们之前从未和他们(王益、李涛)接触过,也不认识他们,赵薇真的是无辜地被牵扯到这个事情中。”

  至于赵薇在新加坡的养胎近况,陈蓉只用三个字回应“挺好的”。

  至于牵涉其中的主持人刘芳菲,记者并未采到本人。不过,2008年,刘芳菲曾发博客,否认某集团老总自杀与她有关的传闻,并称“我从未涉及任何不道德的情感纠葛。我珍惜目前自给自足的生活,对金钱并没有奢求,更谈不上用不道德的手段获利。”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