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西推出8780亿美元投资计划 经济过热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31日07:52
  日前出台的巨额投资计划将推动巴西航空业的现代化进程。图为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航空公司分支机构新华社图片

  巴西总统卢拉3月29日宣布,将启动一项总额878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升级巴西的基础设施,计划将推动巴西航空、公路及铁路系统的现代化进程。

  分析人士 指出,目前巴西经济面临过热风险,投资计划更多具有的是政治意义,而不大可能是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冲锋号”。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该计划,巴西将在未来数年投资878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的5300亿美元将在2011-2014年拨出。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罗塞夫表示,该项目将改善巴西民众的生活状况,减少贫富不均的现象。

  罗塞夫在巴西利亚举行的新项目启动典礼致辞中表示:“我们已经穿过了经济停滞的沙漠,重新走上发展道路。我们的政府不会接受收入不均的发展道路。”这是她离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一职前最后一次参加大型公众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卢拉总统选择此刻宣布大规模投资计划是在为其钦点接班人罗塞夫参加10月总统大选铺路。罗塞夫即将卸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以便于几日后全力投入总统竞选活动。虽然卢拉深受民众拥戴,但不能再度连任,因此钦点罗塞夫为“加速发展计划之母”(MotherofthePAC),并明确表示,该项目是罗塞夫参选的关键砝码。尽管巴西近些年经济增长强劲,但发展仍受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制约,罗塞夫向选民宣布这项大手笔投资计划,以此证明卢拉政府有能力并且正大力改进道路、港口及医疗状况等基础设施。

  巴西政府还表示,在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的同时,不会忘记控制财政预算及通胀的重任。

  警惕通胀风险

  巴西股市2009年表现令人瞩目。彭博数据显示,巴西Bovespa指数过去一年来暴涨60%,从去年3月中旬到年底,Bovespa指数曾经上涨近一倍。但该国股市今年以来略显疲态。

  瑞银集团拉美投资业务部主管克里默警告说:“巴西股市正在形成泡沫,可能面临调整,股市指数可能从最高点下跌至少10%。”克里默指出,巴西发行股票的企业数大幅增加,显示巴西股市已被高估。

  据花旗集团预测,拉美今年可能有4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的新股发行,其中大部分是在巴西。本周,巴西造船厂商OSXBrasil被迫削减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规模、降低招股价。尽管如此,该股在交易首日仍下跌12.5%。

  然而,真正决定巴西经济和股市走势的不是新股发行的规模,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巴西经济当前面临的过热风险,以及巴西央行何时会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分析人士指出,巴西经济面临高通胀风险,巴西货币雷亚尔在过去12个月来已升值23%,升值速度在26种交易量最大的新兴市场货币中排第四。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中,巴西的消费者物价在12个月内上涨了5.9%。巴西央行预期,到今年底的通货膨胀将增长5.1%,接近该行目标区间的上限。目前,巴西央行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的8.75%。纽约梅隆银行认为,“有迹象显示,巴西央行正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师沈楠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巴西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可能性很大。沈楠认为:“巴西经济潜力巨大,政府财政状况良好,唯一需要警惕的风险就是高通胀。此次巴西推出878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大可能是该国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