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雷诺日产拟牵手戴姆勒组建全球最大汽车联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何天骄
2010年03月31日08:14

  法国拓展财经网昨日有消息称,法国雷诺汽车与德国戴姆勒汽车即将签署一份协议,双方以相互参股的形式组建联盟,在小型车、电动汽车等方面展开合作。日本日产公司也将参与该联盟,形成雷诺-日产-戴姆勒三方互相参股的联盟形式,这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汽车联盟。

  雷诺汽车将于4月6日召开特别董事会会议,以此表明伙伴合作关系的战略性。此外,戴姆勒与雷诺将分别于4月14日和30日举行股东大会,对股东宣布该项协议。

  雷诺与戴姆勒各自在对方股份中参股,参股比例约3%,双方将在小型汽车、电动汽车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日产汽车也将加入该联盟,有可能与戴姆勒交换5%的股份。

  雷诺-日产联盟是全球第二个实施跨洲际联盟的汽车集团,此前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也组建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但相比之下,戴姆勒-克莱斯勒却是一个失败的跨洲际联盟案例。由于经营不善,戴姆勒-克莱斯勒于2007年拆分后,2009年克莱斯勒破产,被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收购。

  雷诺日产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汽车联盟。1999年,雷诺汽车收购日产36.8%的股份,成为日产控股大股东。通过技术与平台共享等战略的实施,雷诺和日产这两家原本濒临破产的公司迅速获得生机,并于2005年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2009年,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销量608.5万辆,雷诺和日产目前市值分别为100亿和280亿欧元。

  2009年戴姆勒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跌了10.1%,仅有113万辆。

  据盖世汽车网数据,2009年,戴姆勒旗下小型车品牌smart全球销量仅为11.4万辆,下跌了18%;梅赛德斯-奔驰A级和B级车车型的全球销量为21.6万辆。但对于雷诺-日产联盟来说,戴姆勒在豪华车型上的技术却是其不具备的。三大公司融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