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希腊“静悄悄”发债 欧元失利1.35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肖妍茹
2010年03月31日08:44

  在获得欧盟和IMF的联手保障后,本周希腊发行国债的结果尤其惹人关注,由于对希腊的财政问题仍存在隐忧,欧元兑美元周二在上探到1.3500之上后滑落。

  欧元兑美元在昨日欧市早盘一度上探至1.3520之上,不过由于希腊债券于欧市面临卖压,导致对希腊财政问题的忧虑情

绪又起,拖累欧元涨势不继并跌回1.3500之下。

  为了帮助偿还4月份110亿欧元的到期债务,隔夜希腊拍卖了50亿欧元的7年期国债,国债获得超过60亿欧元的认购,发行收益率为5.9%,但在该结果公布后,欧元兑美元自近一周的高点明显滑落。

  有交易人士指出,这次的国债拍卖,市场热情度不及3月初时10年期国债拍卖时高,那批债券获得了3.2倍的认购,而且本次的投标机构175家也不如当时的400家。但也有人指出,欧洲进入复活节假日也可能是最近国债市场平静的原因之一。

  除了50亿的7年期国债外,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周二表示,会在3月30日进行一次特别国债拍卖,增额发行收益率为5.90%,并于2022年10月到期的国债,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欧元。管理局的主管还表示,正计划在4月13日发行6个月与1年期国债,4月20日发行3个月期国债,不过他暂没透露具体金额。

  在获得保障后,希腊发行债券的情况被市场关注。由于4、5月份希腊面临大量的债务到期,能否以较低的成本再融资是希腊以及欧元面临的一大风险。

  欧盟峰会给希腊争取了这样的保障,即当希腊无法从市场融资时,经欧元区16国同意后由欧盟和IMF联手为希腊提供援助,但这样的提法被指出未对 “无法从市场融资” 作出具体规定,以高昂的成本为代价,希腊目前尚能从市场融资,但6.24%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几乎两倍于德国,但到底收益率到什么水平才算是无法融资,协议并未作出详细说明,因此实际上希腊的援助启动缺乏自动机制。

  欧元兑美元上周触及1.3279的近10个月最低,尽管本周欧元难以站稳1.3500,但与上周相比,其跌势已有所缓和。对于欧元汇率的前景,多数分析人士的观点仍是悲观的,因为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不会立刻得到解决,而且削减赤字的行动会拖累欧洲经济的复苏以及欧洲央行的加息步伐。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指出,市场依然满腹狐疑,大家正在考虑欧盟峰会的协议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希腊解决问题,但这对欧元来说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喘息。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