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朱民:需建成新的多元化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孙建耘
2010年03月31日09:32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现存的全球治理制度安排已无法适应全球经济增长格局的变化,世界需要建成新的多元化全球治理机制。

  这是朱民3月27日在武汉举行的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武汉大

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危机后的国际金融与中国经济”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动荡期,在波动的弱复苏中追求稳定和增长,今年全球经济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各国在不确定中追求战略的制高点,以谋求在未来新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中的地位。

  朱民认为,首先,全球经济在波动中弱复苏。由于2009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强烈的下滑,发达经济体的衰退堪比1929年的大萧条。虽然因为政府的强力干预使得经济出现反弹,但反弹力度并没有达到高点。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总产出只相当于2007年的水平。预计2010年日本和欧元区GDP规模仍无法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这表明外部世界对中国的需求不会迅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并未彻底解决。这次金融危机产生的3.4万亿美元损失目前还有一半未核销。美国政府救市计划的资金高达1.5万亿美元,而这笔救市款似乎只能通过印发钞票的方式筹集,这会给世界经济造成新的隐患。另一个潜在风险是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困境,过去十多年东欧向全世界特别是西欧的银行借了高达1.4万亿美元的外债,目前东欧国家债务缠身,主权债务危机随时可能出现,这将给欧洲银行业造成巨大损失。

  第三,潜在的资产泡沫风险依然存在。金融危机后市场的风险偏好迅速反弹,使得资本市场出现泡沫隐患。2009年摩根斯坦利新兴市场指数反弹达到74.5%。最典型的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2009年以来油价大幅上扬,估计今年末将达到每桶90美元,由此带来制造业成本上升,从而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第四,主权债务危机潜藏风险。在这场危机中,各国政府大规模入市救助,发达国家财政大多呈现出“高赤字、高负债”的局面,其财务指标严重恶化,一些国家债务规模和财政赤字率超出国际公认的安全警戒线。预计,在2014年至2015年发达国家持续处于高赤字水平,平均负债水平可能接近GDP的120%。

  第五,美元波动加剧。此次金融危机再次表明,美元为主导的单一货币体系是不稳定的,美元的大幅波动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元汇率一波三折,波动幅度接近20%,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尽管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不断下降,但由于美联储维持零利率政策,美元已成为全球性套利货币,美元大规模从美国流向全世界、特别是流向新兴市场经济体,致使全球资产泡沫不断积聚。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一旦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美元套利资金就可能回流,导致资产泡沫的破灭。

  第六,全球贸易争端四起。这次危机给美国、英国等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很大打击,失业率居高不下。为增加就业,美国提出要在未来5年出口翻番,但这是以全球经济增长率达到4.1%且美元贬值10%为前提条件,如果全球经济增长率达不到假定的水平,那么美元会采取更大幅度的贬值以促进出口。日本和德国将重回高端制造业,而越南、泰国、印尼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加入到低端制造业领域的竞争,中国制造业的空间将受到两方面的挤压。可以预见,今后几年全球贸易争端将会加剧。

  第七,非常规政策“退出战略”协调困难。目前,世界各国经济形势好坏不一,很难在“退出”政策上保持一致。美国口头上声称不会撤出经济刺激计划,但事实上很多刺激措施已停止;澳大利亚已连续4次加息,印度通胀接近两位数,加息压力增大;而俄罗斯则在减息,日本又一次进入通货紧缩,仍需继续刺激经济;欧元区经济形势疲弱,无力采取“退出”政策。正是由于各国经济状况差异较大,导致全球“退出”机制的协调变得非常困难,这对当前疲弱复苏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第八,现存的全球治理制度安排已无法适应全球经济增长格局的变化。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得过去以美国、日本、欧洲为主导的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正在向美国和中国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格局转变。2009年中国第一次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当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球经济增长中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将引起世界格局一系列的变化,特别是现有的以西方增长为中心的全球治理机制已不能满足世界经济增长中心转移的需要,需要建成新的多元全球治理机制。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