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大旱致全国六成水电告急 多地火电机组吃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31日09:37

  西南地区持续干旱正使电力供应神经越绷越紧。

  昨天,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做好2010年电力运行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国内部分地区仍将存在电力供应紧张的可能。

  尽管没有“点名”,但云南、贵州、四川等“水电大省”如今已捉襟

见肘,不得不靠外省调电缓解供应紧张态势。四川某电力公司原料供应科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说,目前四川部分火电厂的电煤库存已接近“警戒线”。

  供应偏紧 多地外调电力救急

  事实上,连日来的严重旱情已经使得不少西南地区饱受煎熬,部分水电机组几近停产,各地水电发电量大大低于历史同期。随之而来的是火电需求大幅攀升,电煤再一次吃紧,电厂电煤库存也随之紧张起来。在四川,部分电厂库存量已低于7天的警戒线,而广西,干旱已致九成的水电陷入了“瘫痪”。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为尽量支援西南,华中电网在国家电网调度下,组织了电力支援西南。其中,100万千瓦电力来自江西、河南火电,100万千瓦由三峡水电输入。专家测算,干旱至少会使全国60%以上的水电发电遭受严重影响。资料表明,2009年西南五省(市、区)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比重达到44.7%。

  煤价上涨 电煤库存逼近“警戒线”

  国家电网专家测算,若按正常年份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比重12%计算,则本次干旱将每月新增电煤需求3.5%左右。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额外增加电煤需求,极易打破此前电煤供应平衡态势,从而引发煤价上涨,进而影响全国的供电形势。

  这绝非杞人忧天。“持续的干旱导致来水减少,水利发电量减少后,火力发电机组的开机率持续上升”,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四川某电力公司原料供应科负责人说,该公司多个子公司火电厂电煤库存已经逼近“警戒线”,“这些天我们正在到处找煤,以防万一”。

  发改委预警 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仍紧张

  在昨天,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中,着重要求各地电力部门谨防天气原因导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并预计将带来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

  发改委要求各地要以有效缓解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缺电为重点,在总量调控的基础上,积极安排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流向的区外来电或送电,落实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电量,统筹制定本地区电力电量供需平衡方案。此外,各地要全额安排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量,并优先安排大型水电、核电、热电联产、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发电。

  同步播报

  旺季未到 煤价上升为短期效应

  西南大旱持续使水电发电出力减少,即将开始的大秦线检修(4月1日至4月30日),都令持续下跌的煤价开始企稳,并止跌回升。

  秦皇岛煤炭网昨日发布的煤炭价格行情数据显示,曹妃甸港、天津港发热量为5000大卡动力煤价格比上周上涨了10元/吨,而秦皇岛港各类动力煤价格上涨幅度均在1%左右,煤炭海运价格(秦皇岛至华东)较前一周上涨10%~20%。

  不过,业内人士称,这只是短期效应。由于煤炭需求旺季未到,随着西南地区雨水的增多,煤价在近段时间内仍难大幅上涨。

  中商流通煤炭分析师李廷表示,大旱持续到5月底,会对全国煤炭市场影响较大,但是从近几日发布的气象信息来看,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如此判断大旱对煤炭市场影响不大。

  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表示,西南大旱对于几大海运市场港口存煤影响不大,西南大旱地区同样也有产煤大省如贵州等地。而且几省市与越南等国邻近,可以就近进口煤炭。目前广州港库存已经处于高位。

  下游需求并未大幅回升。据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统计,3月中上旬全国发电企业的煤炭平均日耗为332.4万吨,尽管比2月份全月日均水平增加了44.5万吨,但是低于1月份354.4万吨的全月日均水平。

  “船舶运价的快速反弹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完全由于煤炭供求趋于活跃所致。”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李学刚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