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已筹9亿美元运营资金 吉利避谈沃尔沃落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31日09:37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海外收购之一,不仅吉利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昨日(3月30日),出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媒体见面会现场的李书福难掩喜悦,丝毫看不出刚刚从瑞典返回的旅途疲惫。

  吉利

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总裁杨建、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尹大庆、副总裁赵福全等参与吉利收购沃尔沃谈判的吉利集团高层,吉利沃尔沃项目筹备组成员童志远、袁小林、沈晖、张芃、王召兴等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团队第一次在200多家媒体前亮相。

  据称,收购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管理团队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李书福出任沃尔沃轿车董事长,瑞典人出任副董事长。“将来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李书福说。

  收购+运营不超过27亿美元

  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收购沃尔沃所需的18亿美元之外,沃尔沃日后运营所需的资金也已经筹集完毕,全部资金将不超过27亿美元,其中后续资金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

  “沃尔沃作为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品牌,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也不是没钱就一定买不到的,吉利收购沃尔沃获得了来自多个渠道的资金支持,”李书福和尹大庆向媒体详细透露了收购沃尔沃所需的资金来源。

  据透露,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的海外资金以及内地资金构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融资渠道。其中,瑞典、比利时政府、福特汽车以及境外投资银行提供了约一半的资金支持;而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公司、内地银行和吉利集团自有资金则完全弥补了收购沃尔沃所需的资金缺口。

  “尽管融资工作顺利,但对沃尔沃提供资金‘输血’仅仅是我们收购的第一步,吉利看重的是沃尔沃未来的‘造血功能’。”李书福说,吉利将调动所有资源投入到沃尔沃的未来运营,借此进一步提高沃尔沃品牌的竞争力。

  据了解,沃尔沃未来运营所需的约9亿美元资金已经筹集完毕,这也让沃尔沃工会打消最后的疑虑,转而对吉利收购沃尔沃持全力支持态度。

  沃尔沃仍将独立运营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我们日后将积极寻求两个企业间战略协作的可能性。”李书福强调,尽管吉利和沃尔沃在技术及知识产权等领域资源共享,但依然维持沃尔沃的独立运营,“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拥有瑞典和中国两大本土市场的沃尔沃轿车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将会大大增强。”

  赵福全介绍说,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也就意味着100%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品牌。沃尔沃轿车公司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部分福特汽车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吉利也将通过收购沃尔沃获得沃尔沃所有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部分福特汽车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现有的国产沃尔沃项目仍将按计划执行。袁小林介绍说,吉利尽管收购沃尔沃成功,但完全尊重沃尔沃过去与合作伙伴、经销商签订的所有协议,并将按照原计划进行。

  分析人士表示,长安现有的国产沃尔沃项目对增强仍处于过渡期的沃尔沃市场竞争力非常重要,吉利不仅不会放弃沃尔沃与长安的合作,甚至有可能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此前有消息称,国产沃尔沃项目的落地将在天津和北京之间选择。李书福则表示现在谈这个问题为时过早,目前最重要的是顺利完成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割工作。

  基地选址仍为最大悬念

  不过,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下一步国产化的选址,昨日的发布会仍未给出明确结果。记者向李书福提问,沃尔沃制造基地是否会选在北京、成都或是其他城市?李书福说:“这个问题不能回答,因为这个事情是分上下集的,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不讨论落地。”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