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月份债市将维持“温和”行情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1日09:32
  “跷跷板”效应在近几个交易表现得淋漓尽致,或许随着资金的流出,债市将步入阶段性调整。周一央行发行500亿元一年期票据,中标利率为1.9264%,同时进行300亿元28天正回购,利率为1.18%,收益率均持平于上周。与上周相比,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上周减少近一半。受此影响,本周一年期央行票据30日的发行量降至500亿元,比上周减少约三成。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处在宽松状态,预计本周央行总体回笼量将依然维持在近期的高位。

  对于债市的大环境宏观面来看,我们对4月份维持“温和”的判断。促使年初央行采取进一步流动性控制手段的原因有二,超预期的信贷和CPI,但目前来看,该因素在3月乃至4月将走向缓和。首先,市场预期3月份的信贷数据继续放缓,在央行的大力控制下信贷控制力度加强,贷款结构主动调整,加上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贷款明显偏严格等因素,市场预期3月份信贷新增量为5000亿元左右,较2月份进一步下滑。其次,根据历史数据,在春节之后的一个月份,食品价格将出现大幅下滑,历史数据测算CPI篮子中的食品价格指数月环比平均下降直接拖累CPI环比下滑接近0.6%.但3月面临突发的西南旱灾,市场人士认为在旱灾形势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情况下,政府充裕的储备将确保粮价在一个窄幅区间振荡。总的来看,信贷和CPI两大政策风险的同时低于预期将给央行的“温和”带来可行性空间。

  那么,在3月到期的票据量大的情况下,央行仍沿用公开市场进行回笼,其也说明央行在当前的政策选择上显得尤为审慎。而3月份央票回笼的力度之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央行在4月份再调准备金的可能性,其继续采用常规方式回收流动性的概率大大增加。

  当前的宏观面正处于V形复苏见顶后的回落期,投资、消费增速均处于回落过程中,鉴于决策者对经济“二次探底”保持着高度警惕,政策退出节奏或在近期放缓,4月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大为降低。但预期央行会继续在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并且将继续加强对通胀的管理。

  (作者单位:川财证券)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