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建行:加大对小企业三农和民生领域支持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1日09:26
  建设银行3月28日晚如期公布其2009年度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建行实现税后利润1068.3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5.32%。建行行长张建国指出:“建行盈利水平好于预期,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4%和20.87%,在国际大型商业银行中 位于前列。”

  3月29日,建设银行2009年业绩说明会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召开。对去年业绩作出详细解读。

  首先,经营规模再创新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建行资产总额为96233.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37%,其中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为46929.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40%;负债总额为90643.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88%,其中客户存款增长25.49%至80013.23亿元。

  建行注重提高业务发展质量和效益,获得了良好的业绩回报。全年实现税前利润1387.25亿元,较上年增长15.85%,净利润首破千亿元,达1068.36亿元,增长15.32%,超额完成全年利润计划。虽然受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及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净利息收益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83个百分点至2.41%,但通过创新产品、拓展市场及优化投资交易策略,非利息收入实现了28.11%的增长,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25.00%至480.59亿元,保证了全行经营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其次,拟于今年完成再融资,提升资本充足率。年报显示,建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余额721.56亿元,较上年减少117.26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下降0.71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比率提至175.77%,较上年末提高44.19个百分点,目前在四大行中处于最高水平;资本充足率为11.7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1%,均符合管理目标。

  对于建行今年的再融资计划,张建国表示,自从建行在上海、香港同时上市以来,建行总体上坚持稳健发展的策略,对于再融资,既有监管机构的要求,也有建行自身发展的需求。建行在四大行中,率先股改上市,也会率先考虑再融资问题,这关乎到融资的时机、融资的规模。建行目前的再融资方案总体成熟,期盼今年实施完成再融资,目前方案正在调整之中。

  第三,转变业务发展方式,中间业务快速增长。在传统生息业务受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建行中间业务有了强劲增长。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0.5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经营收入比率达17.84%。财务顾问、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理财等业务开展活跃,带动全行境内外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48.22%;银团贷款、国内保理等业务收入分别实现了116%、300%的高速增长;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达192.54万户,较上年增长194.04%;独具同业优势的造价咨询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06%;证券投资基金新获批53只,新托管47只,均为同业第一;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产净值6421亿元,成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市场占比持续提高的托管银行。

  最后,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信贷投放适度均衡。2009年,建行按照国家决策部署,主动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调整信贷结构相结合,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领域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年报显示,建行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较上年增加10258.30亿元,为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输送了急需的资金“血液”。其中,向符合国家信贷导向的14个信贷重点投放领域全年投放贷款5763亿元,占同期新投放对公贷款的20.41%;参与支持国家四万亿元投资项目446个,十大振兴产业贷款新增1451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新增的22.3%。投向基础设施行业领域的贷款为15398.98亿元,新增额在公司类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达到53.12%。特别是2009年前2个月,在经济处于最低谷、企业最急需资金时,建行根据此前储备优质项目的情况,及时投放了3582亿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

  小企业、“三农”和民生领域是建行信贷投放的重点。建行小企业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09年建行组建“信贷工厂”模式操作的小企业经营中心已达140家,联贷联保、法人账户透支、小额无抵押贷款以及“e贷通”网络银行等产品服务日益丰富,探索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了初步成效。涉农贷款新增1630.96亿元,比上年增长38.25%;在新疆、黑龙江、吉林等地推广小额农户贷款新模式,帮助当地提高农业生产科学化、集约化水平;新设和筹建村镇银行7家,“三农”服务进一步向广大县城和村镇延伸。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贷款余额达1904.12亿元,增幅达48.56%,远高于公司类贷款平均增幅。个人消费贷款较上年增加36.87亿元,增幅为4.92%。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增加2493.84亿元,增幅为41.35%;其中,着力支持居民保障性住房需求,累计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签署保障性住房合作协议52个,支持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项目506个,为12.2万户居民发放保障房商业按揭和公积金贷款208亿元。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