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开行原副行长受贿1196万余元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31日04:45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资料图片)。图/CFP

  昨天,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一案,在市一中院开庭。王益当庭承认自己受贿1196万余元。证人证词中提到赵薇、刘芳菲,这也是此案引人关注的一个主因。当庭承认以权谋利

  王益的家人昨天没有前来旁听。9时30分,王益被带入法庭。他头发灰白,但看上去精神状态很好。

  由于王益一直拒绝聘请律师,法院为他指定了著名的刑辩律师许兰亭代为辩护。此次庭审,王益被指控的受贿行为主要发生于他在国开行任职期间,部分涉及他担任证监会副主席期间。检方指控的受贿金额为1196万余元。王益在法庭上的认罪态度非常好,他说:“这些事都属实,这是我利用直接权力以及权力以外的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我也得了好处。”

  帮人办贷款拿好处

  在王益受贿案中,第一笔的行贿人是香港商人、利联实业董事总经理李涛(已被逮捕)。

  由王益创作的《神州颂-太阳夜》交响音乐会,是由李涛赞助主办的。检方举证时,播放了李涛作证的录像。据李涛讲,他在湖南承接一个高速公路项目时,通过王益获得银行贷款,并向王益行贿538万元。

  王益曾为一名云南商人办理贷款,后分12次通过弟弟王磊或自己直接收受贿赂,总金额为630万元左右。据了解,王磊因在国开行河南的一笔贷款中,以财务顾问费的名义获取数千万元而被调查。王益还帮一名王姓河南人为其他企业办理贷款。后来王姓河南人得300万元好处费,而王益向他要了其中的30万元。

  焦点

  证人证词提及女星


  李涛说,他在深圳的百货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出席,并带来女明星赵薇。典礼后,李涛给赵薇30万出场费。据了解,这家百货公司便是在深圳鼎鼎大名的太阳百货,开业当年正值《还珠格格》热播。

  此外,李涛还在证言中证实,王益曾让他给著名主持人刘芳菲200万元,用于其偿还房贷。东窗事发后,王益让刘芳菲把200万元还给李涛,同时还让刘芳菲给了李涛4万元利息。

  >>回应

  赵薇不认识王益


  昨日,赵薇的经纪人证实,赵薇根本不认识王益,“赵薇当初参加的只是一个简单、单纯的商业活动,跟商业演出是一样的性质,而且是一个公关公司邀请参加的。”

  人物

  除了曾任国开行要职外,王益还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

  据了解,在光华管理学院初创时期,还在证监会工作的王益课讲得很像样,很贴合实际情况。王益的身份也对北大EMBA招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王益还是音乐上的“怪才”。在《光华校友通讯》上,有一篇“我们敬爱的王益老师”,文中介绍了王益从“乐盲”到交响乐创作者的转变之路。2002年,一次青藏高原旅行激活了王益的“音乐基因”。回到北京,王益从最基本的识谱、电脑作曲软件使用等开始,很快创作了《去远方》、《家乡》、《梦丽江》等几十首歌曲,并在朋友的撺掇下出版了歌曲专辑《来来我们相爱》和《意外》,之后又于2006年,完成了《神州颂》的创作。

  2007年,《神州颂》全国巡演,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6个城市演出。

  本报记者孙思娅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