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李书福回应质疑 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不是父子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31日10:12

  与其说沃尔沃选择吉利,不如说沃尔沃选择了中国

  沃尔沃将继续在顶级豪车领域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昨日下午4点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率领并购沃尔沃项目团队,亮相北京,向媒体披露此次收购的诸多细节问题。发布会整个过程,

李书福都表现出鲜明的个人魅力,精辟的语言屡屡被掌声打断。但和掌声并存的也有许多质疑声,李书福明确回击质疑,坚定表示:“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我对让沃尔沃扭亏为盈有相当大的胜算。”

  为什么卖给吉利

  李书福说,并购沃尔沃100%股权,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重大的海外收购之一,不仅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向前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从此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沃尔沃为什么卖给吉利?他表示,早在2002年他就动了收购沃尔沃的念头,研究沃尔沃这个企业已经有8年多了,正式跟福特进行沟通也将近3年。吉利对沃尔沃及汽车行业的理解,以及对于福特的理解等,都是福特选择沃尔沃新东家非常重要的元素。为什么吉利买到了,其他人买不走,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沃尔沃,另外反过来讲,也并不是说钱不多就买不到。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李书福说,中国在采购与研发方面所蕴含的成本优势,必将增强未来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

  与其说沃尔沃选择吉利,不如说沃尔沃选择了中国。

  如何保护品牌价值

  之前有一些声音质疑,吉利全球地位的缺乏,以及过去生产低端车的名声,可能会拖累沃尔沃在质量和性能方面的声誉。李书福明确撇清关系,他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他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团队和新的董事会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李书福进一步解释说,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它们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如何扭亏为盈

  谈到接下来的挑战,李书福用了五个字“复杂而无情”。在如何让沃尔沃扭亏为盈的问题上,他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他认为,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跟奔驰、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但是它的研发投入跟奔驰、宝马差不多,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比较高,因此亏钱。他的下一步计划是,想办法充分发挥沃尔沃的技术,扩大产销量,只有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的成本才能下降,利润就出现了。对于如何扩大规模,李书福表示他们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但现在还不能透露。

  吉利收购沃尔沃机遇远大于挑战

  ●马光远

  就吉利收购沃尔沃本身而言,我认为媒体和有些专家显然过于悲观和夸大挑战,这么一起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海外收购,其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和基因改造,以至于提升在世界汽车产业版图中的地位,都具有非凡的意义。诚然,任何一起跨国并购,都具有种种不可预测的风险,导致海外并购成为“刀尖上的游戏”,成少败多。但就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个案而言,笔者认为成功和机遇远远大于面临的挑战。

  吉利付出的18亿的成本绝对物有所值:沃尔沃轿车目前净资产评估值超过15亿美元,吉利获得的有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的知识产权,接近60万辆产能,40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与体系能力。能够将这些优点集于一身的高端汽车品牌,唯有沃尔沃,就其在中国市场的认同度而言,2009年暴增80%的销量已经给其未来投下了赞成票。这个收购,很显然,可以大大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定位。

  当然,对于一个海外并购而言,签约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于李书福而言,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也就是说,尽管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起标杆式收购,但其未来面临的挑战不比任何一起海外收购少。在此,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参加了签约仪式,这对于饱受质疑的民营企业的海外收购,无疑是来自官方的最大的支持。不管如何,这起收购,对于中国汽车业,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希望沃尔沃的北欧风情,在乐观豁达的李书福这里,能够成就美丽的童话。

  吉利收购沃尔沃大事记

  2008.12.1 福特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

  2008.12.2 瑞典政府拒绝收购沃尔沃

  2008.12.8 传长安汽车秘密洽购沃尔沃,随后东风汽车也被传洽购沃尔沃

  2009.3 国家发改委相继批准奇瑞、吉利参与收购沃尔沃

  2009.3 吉利聘请英国洛希尔公司竞购沃尔沃

  2009.6.5 瑞典承诺为沃尔沃提供贷款担保

  2009.10.28 吉利与福特共同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

  2009.11.27 吉利强调沃尔沃的知识产权不会被福特拿走

  2009.12.23 吉利宣布与福特就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2010.3.28 吉利与福特签订正式协议,耗资18亿美元收编沃尔沃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焦点

  三问李书福

  收购资金从何而来?

  关于这次收购的资金,此前盛传是吉利面临的挑战之一。昨日发布会,吉利集团财务总监尹大庆表示,其实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并购协议之前,并购资金就已经全部安排好了。他们预计,买价18亿美元,加上后续运营的一部分流动资金,大致为27亿美元。这部分资金,一半在国内融资,主要是国内银行提供,吉利自有资金占50%,还有少量投资人的资金;另一半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主要来自美国、欧洲等地的资金,目前27亿美元已全部到位。

  沃尔沃落户成都?

  关于沃尔沃工厂在国内落地的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此前盛传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都是大热门。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春节前成都方面已和吉利签订《沃尔沃乘用车成都基地项目》协议,而成都为吸引沃尔沃中国工厂落户,所给出的条件是为吉利提供30亿元低息贷款,3年内吉利仅需付约1/3的利息,三年后酌情偿还。

  昨日发布会现场,就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的问题,李书福也表示相当敏感,“这个事情分上下集,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

  地,我们现在不讨论落地。”他说,饭要一碗一碗地吃,现在全力以赴的是完成收购,之后再考虑到底在哪里落地的问题。

  只有一半品牌拥有权?

  针对沃尔沃集团发表声明,说吉利拥有50%品牌拥有权的问题,李书福解释说,其实他们拥有的是100%沃尔沃轿车商标的使用权。沃尔沃集团下属有两个企业,一个企业是生产大卡车及大巴车的,叫做沃尔沃AB。另一个是沃尔沃轿车。而吉利买的就是100%的沃尔沃轿车商标,当初福特买的也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商标。

  对于知识产权的谈判,李书福坦言他非常斤斤计较,而福特是很大度的。吉利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合资,也不是一个对等的控股。此外,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而在这个过程中吉利又得到什么呢?吉利方面说,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记者李欣忆

  花絮

  机智李书福

  三个字化解工会“刁难”

  这次收购的许多幕后故事让吉利团队津津乐道。

  一次与工会谈判,对方问李书福:“你能不能用三个字形容你为什么比其他竞争者更好?”与会的福特高层为李解围说:“这怎么可能?做不到。第一,他们不知道另外的竞争者是谁;第二,三个字怎么讲得清楚?”

  “我可以。ILOVEYOU。”李书福回答说。气氛由此缓解。李要表达的意思是:我爱护这个品牌,会尽我的全力,吉利与工会的利益并不矛盾。“对方印象很深刻。”吉利并购团队的成员说,“福特也很满意。”

  收购合同上万页

  吉利并购团队之一的张芃博士告诉记者最后达成的这项协议,也就是李

  书福在哥德堡跟对方签署的这份协议,不单是一个股权买卖协议,还涉及到大量相关的附属合同以及大量的文件,整个协议的页数超过了1万页。

  2.8折跳楼价买得沃尔沃

  10年前,福特收购沃尔沃的价格是64.5亿美元,而吉利集团此次的收购价约为18亿美元,吉利以约2.8折的价钱捡了一个大便宜,可以称为跳楼价。 记者李欣忆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