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资本项目全面开放“小心求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2010年03月31日10:22

  离岸人民币市场为改革趟路——

  资本项目全面开放“小心求证”

  央行副行长苏宁近日明确表态支持香港和上海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之后,业内关于资本项目全面开放的讨论逐渐热烈起来。昨日,多位银行国际部高管向记者表示,为提高海外企业对人民币市场的接受

程度,允许其将贸易盈利投资于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是大势所趋。不过,由于资本项目开放极为敏感,央行对此的态度是先试点,“小心求证”,后推广宣传,以便“摸着石头过河”。

  自从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如何提高海外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就成为央行的重要任务。此前,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参加全国两会时就指出,从2009年7月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试点以来,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人民币结算总量偏低,除了企业国际贸易的结算习惯之外,关键原因是人民币投资范围偏窄。为此,央行正在考虑扩大境外人民币持有者的投资渠道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港银行提供的境外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均比国内同期利率要低1.5个百分点左右,境外人民币最优惠贷款利率(基准利率)只有3%左右,存款利率更是只有0.8%左右。例如,香港恒生银行上周五设立的人民币最优惠利率仅为3.25%,其他贷款项目均在该基准利率上下浮动,人民币贸易融资标准年利率为3.25%的基准利率上加0.5%即3.75%。相比之下,港币最优惠贷款利率高达5%。显然,境外企业和居民使用人民币的意愿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多位银行国际部高管向记者表示,为提高海外企业对人民币市场的接受程度,允许境外企业或个人将贸易盈利投资于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将是大势所趋,不过,由于这涉及到极为敏感的资本项目全面开放,因此央行等管理层对此的态度是先试点,后推广,再宣传,采取“摸着石头过河”和“先试再说”的策略。同时,央行加快开放资本项目的步伐,放宽对中资银行开展离岸业务的限制,可以进一步释放离岸业务在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方面的潜力。

  作为我国第一批获准开办离岸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国际部总经理冯申江告诉记者,招行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海外、离岸、在岸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随着人民币境外贸易结算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外企业所积累的人民币资产势必要寻找一个投资渠道,因此进一步开放离岸金融业务,允许此类资金投资国内资本市场,将大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深发展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仅允许境内机构为离岸客户担保,这也被视为我国资本项目有所松动的一个表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