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融资融券标的股仍具炒作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31日11:02
  在长期的等待和准备后,从今日起上交所和深交所将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融资融券正式开闸。这一开闸也意味着A股步入杠杆操作时代。

  今起接受券商交易申报

  昨日,沪深两所网站挂出公告,表示将于2010年3月31日起正式开通融资融券交易系统,接受试点会员融 资融券交易申报。

  交易所要求试点券商明确向客户公告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及其折算率,并强化风险控制措施,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进行业务竞争。同时,各试点券商应当加强对客户融资融券交易行为的管理,对涉嫌利用融资融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等的严重异常交易行为,试点券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沪深两所发布的公告,意味着融资融券最后一道闸门打开,融资融券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分析人士指出,融资融券开闸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投石问路,并为股指期货推出奠定基础。

  开闸短期利好权重股

  对于融资融券开闸,市场此前已经有所反应,从3月26日其大盘已经连涨三日。考虑到融资融券的标的为90只权重股,未来短期内这些权重股或仍然有炒作机会。

  “融资融券的开闸对大盘肯定是有利好作用的,尤其是对融资融券的90只标的股。因为从融资融券细则中可以看出,融资融券中融资有利,融券的要求苛刻些,而且很多券商初期并不会轻易开放融券。”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大成基金也表示,由于参与融资融券的品种是市场中规模较大、盈利较强、基本面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因此,推出融资融券将提升蓝筹股的市场需求,提升蓝筹股的流动性溢价。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许云凯甚至认为,在各方面因素推动下大盘有望出现向权重股的风格转换。“先前由于银行、地产受政策调控比较多,大家预期普遍较低,但实际好于预期,因此以金融地产为首的大盘蓝筹的补涨也是必然的。”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受到资金紧缩压制,权重股难有长期表现。“尽管融资融券开闸,加之股指期货也要在4月16日开闸,因此市场有望在4月上半个月保持强势,大盘蓝筹股也有望有脉冲式行情,但是考虑到目前的资金面和加息预期,连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券商板块中短期机会有限

  除融资融券标的股外,另一个直接利好于融资融券的板块是券商板块,但这一板块并不受到市场人士看好。

  “融资融券开闸对券商股而言并无太大影响,包括短期影响和中期影响。短期来看市场对融资融券开闸已经有心理预期,从去年一直提到现在。中期来看,融资融券今年对首批试点券商业绩的提振不超过5%,目前整个券商板块估值合理,无任何低估个股。且目前大盘成交量同比则有所下降,券商二季度业绩同比甚至可能出现下滑。”国信证券非银行金融业分析师田良表示。

  不过,尽管目前来看融资融券给予券商的业绩提升不多,但是该业务在开闸初期同样也没有较大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在融资融券初期券商更乐意于选择机构客户,而对于个人客户则进行详细评级。

  “目前融资融券的需求大于供应,因此各家券商均对旗下客户进行详细信用评级,并规定了多个条款将违约风险转嫁给客户,融资融券初期各家券商可以说并无多少风险。”刘杨说。

  商报记者陈洁

  融资融券迄今

  最大一笔授信额度昨诞生

  就在交易所宣布融资融券于今日开闸的同时,中信证券昨日授予江南知名私募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000万元授信额度,供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这将是融资融券迄今最大一笔券商对客户的授信额度。

  据悉,融资融券业务正式上线后,在上述额度下,中信证券将再根据详细的保证金比例与瑞华开展具体业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