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强拆变救灾 世界最牛的拆迁理由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池墨
2010年03月31日11:49

  针对3月27日因强拆导致92岁老人自焚一事,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政府做出回应。县政府新闻发言人称,政府之所以在老人自焚后仍坚持强拆,主要是为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并将事件定性为村民伤亡事故。对此,黄川镇的村民并不认同。据介绍,镇政府从未出示过强拆手续和法

院判决。(《新京报》3月30日)

  92岁老人为了阻止强拆点火自焚,可以说,这是强行拆迁酿成的又一惨剧。而即使老人自焚,也未能阻止政府的强行拆迁,可见强拆的霸道。而事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竟然将强拆说成是为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强拆变成了救灾,堪称是“史上最善良的拆迁理由”。假设当地政府的这一理由成立,那么,什么是“原生灾害”呢?是老人自焚,还是强行拆迁呢?显然,在当地政府看来,老人自焚是一种“原生灾害”,而自焚后则可能会带来“次生灾害”。不过,这显然是政府的一面之词。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知道,强拆才是“原生灾害”,自焚才是“次生灾害”。正是政府的强行拆迁,才导致了老人自焚这一悲剧的发生。而即使老人自焚,也抵挡不住政府的强行拆迁,可见,强拆的力量是如此巨大,公民根本无法阻挡。

  近年来,因为强行拆迁酿成的悲剧不断发生,仅拿自焚来说,就有多起是强拆导致的。去年10月,青岛胶州市张霞以自焚的方式抵抗暴力拆迁,被严重烧伤;11月,成都市金牛区一女主人以死相争未能阻止政府组织的强拆队伍,最后“自焚”于楼顶天台,被烧得面目全非。12月,为抵制强拆,北京海淀区一居民往自己身上喷洒汽油并点燃,导致其面部等处被烧伤。今年1月26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一68岁居民为了抵制强拆,进行自焚,造成3人受伤。孤注一掷用自己的生命来抵制强拆,这是何等的惨烈,又是何等的悲哀?

  也许有人会说,有话可以好好谈,有什么要求,可以对政府提出,干吗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对抗拆迁呢?其实,在拆迁面前,一切都是枉然。前不久,天津市宁河县一老师因拆迁补偿没能谈拢而拒绝拆迁,当地的教育局长就说:“在英国,你说不拆,任何人不敢拆你的。在中国,你说不拆,肯定把你拆了。我就这一句话,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全世界牛逼!”

  虽然“我们为什么在全世界牛逼”听起来非常刺耳,让舆论大哗,但该教育局长也算是说出了“中国式拆迁”的实情。“在中国,你说不拆,肯定把你拆了”,这句话是真的,“我们在全世界最牛逼”并不是危言耸听。

  在“你说不拆,肯定把你拆了”的实情下,面对“全世界最牛逼”的拆迁,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除了以自焚来引起社会的关注以外,估计找不到更有效的对抗拆迁的方式了!看来,要想杜绝或减少自焚这样的“次生灾害”,还得先杜绝强拆这个“原生灾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