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吉利获50%沃尔沃品牌 何处国产仍存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业辉
2010年03月31日13:35

  3月30日下午,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收购沃尔沃媒体见面会,就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说明。

  获50%沃尔沃品牌

  吉利公布的100%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消息,被部分民众误认为是100%收购沃尔沃。实际上,沃尔沃集团不仅有汽车业务,而且还有其他业务,而汽车业务又包括商用车和轿车。

  沃尔沃集团是世界第二大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制造商,第三大建筑设备制造商,而吉利收购的仅仅是沃尔沃轿车公司,沃尔沃品牌将归吉利和沃尔沃集团两家所有。

  沃尔沃集团在签约当天发表声明,“一旦收购完成,吉利将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汽车公司,并获得沃尔沃品牌一半的拥有权,而另一半仍将一如既往归属沃尔沃集团所有。”对此,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强调,沃尔沃轿车品牌是完整的、是100%。

  分析认为,这点对吉利影响不大,更不会对未来的沃尔沃轿车产生影响,沃尔沃卡车和客车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对沃尔沃轿车也是有益呼应。

  收购资金近27亿美元

  此前公布的18亿美元只是买价,此外还有运营资金、退休金缺口、负债等。吉利财务总监尹大庆表示,包括后续资金在内,大致需要27亿美元,这些资金吉利都已准备好了。

  27亿美元有一半来自中国内地,而国内资金有一半是吉利的自有资金;另一半资金来自包括美国、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李书福强调,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输血,而是要形成造血功能:“买沃尔沃就是要赚钱的,而不是输血的”。

  拥有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所有权

  沃尔沃与福特有些车型是共用平台,而且有些技术是通用型,吉利收购后相关知识产权问题敏感而复杂。李书福承认,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很艰苦、很复杂。

  吉利副总裁赵福全再次声明:第一,吉利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简单的合资,也不是一个对等的控股;第二,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可持续发展,吉利将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包括安全、环保技术的所有权。

  吉利集团副总裁张 介绍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过程:8年前就有收购意向并作初期准备;两年半前正式启动,组建了200多人的并购团队;2008年初向福特提交收购建议书;2009年3月12日向福特提交第一轮标书;2009年4月福特开发数据库,吉利方面进行的调查持续了4个月之久;2009年7月30日向福特提交第二轮有法律意义的标书……收购的复杂性从协议文本就可看出,股权收购协议涉及大量的附属合同及附件,整个协议书超过1万页。

  如何扭亏为盈

  2009年沃尔沃亏损5亿美元,而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有19000名职工,且多数在高福利、高工资国家,吉利若不能及时扭亏为盈,将陷入一个无底洞。

  李书福表示,首先将保持沃尔沃纯正的“血统”,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包括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计划的实施。“双零”指零伤亡、零污染;“双强”即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其次制定一系列发展、运营计划,积极扩大沃尔沃的产销规模;此外,将积极发挥中国在采购与研发方面所蕴含的成本优势,增强未来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

  “只要尽快发展壮大、扭亏为盈,很多问题就不成为问题;如果原地踏步甚至走下坡路,很多问题就都是问题。”李书福强调,发展是应对挑战的关键所在。

  从目前情况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可能两条线并行发展——欧洲项目主打发达国家市场;国产项目主打发展中国家市场。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一定会先从销售上做文章,首先在中国市场精耕细作,扭转颓势后再逐步扩张;同时,积极为国产化做准备,最终打出欧洲技术、中国成本、优势价格这张王牌;此外,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也一定会获得很大的技术收益,进一步推动吉利整体的技术升级。

  何处国产存疑

  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年产能力约30万辆车的新工厂,并计划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劳动力成本,使沃尔沃轿车公司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

  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将由北京国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债30亿元人民币,参股沃尔沃收购主体,北京市将以50亿元换得沃尔沃项目49%的股权。目前来看这一消息未必属实——吉利自己花27亿美元(近185亿元人民币)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怎么会以50亿元人民币出让49%的股权?

  国产化项目最终落地何处目前仍是个谜,吉利方面恨不得多有几个地方来争才好。李书福表示,落地问题现在还不能讨论,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完成并购,再考虑哪里落地,不能把两件事情合并成一件事情来做。

  长安沃尔沃项目将延至2018年

  2006年,沃尔沃汽车公司以技术转让的形式,授权给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制造沃尔沃S40轿车。目前,长安主要生产S40和S80L两款车型,且S80L2.0T很快就将上市。此外,S40的代工期限截至2015年,S80L的代工期截至2018年。

  吉利收购后,长安沃尔沃项目将何去何从?吉利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现在沃尔沃跟他的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所有合同,吉利都是尊重的,沃尔沃的运营也将受到充分尊重。

  这意味着长安沃尔沃项目将延时到2018年。当然,既然吉利是100%的收购,长安沃尔沃项目终将结束。

  上汽收购双龙的悲剧会否重演

  因为文化差异与工会力量,中国车企海外并购有过惨痛经历,吉利会否步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后尘呢?

  对此,李书福强调,吉利是一个善于融合的公司,吉利员工来自海内外各个国家和地区,但最终融合为一体,所以并不担心文化磨合问题;另一方面,他还强调要尊重工会、善待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西方国家的工会有很强的组织性,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企业生命力有很大的作用,只要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其一旦承诺就会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与企业同进退。”李书福说,工会组织不是企业的对立面。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