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大量披露并购沃尔沃有关细节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3月31日13:47

  昨天(3月30日)下午,吉利集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大量披露了有关收购沃尔沃的细节问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副总裁尹大庆、赵福全、张爱群以及整个沃尔沃运营筹备组成员沈晖、童志远、王召兴、张芃、袁小林等悉数参加了该发布会。

  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关系 不是父子关系

  对于成功收购沃尔沃,李书福认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海外收购之一,这不仅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向前迈出的重要的历史意义的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从此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它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吉利通过多人的投标取得了这样一个资格。

  李书福说,从与英国锰铜的合作到收购全球领先的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的DSI到今天的收购沃尔沃的协议,吉利实现了从零配件制造到整车制造的国际化跨越。未来拥有东方和西方两个完全不同的本土市场的沃尔沃轿车,其对抗市场波动的能力必将大大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在采购与研发方面所蕴含的成本优势必将增强未来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

  李书福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了根基的品牌,自然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沃尔沃汽车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征,在瑞德哥德堡的管理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专注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他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换了新东家之后的沃尔沃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举措,让沃尔沃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还原过去的野性和朴实,迅速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生命力。“我们坚信吉利和沃尔沃这一对兄弟已经做好了应对挑战的一切准备。”李书福说。

  全部运营资金27亿美元

  对于大家关心的“钱”的问题,李书福说:“买沃尔沃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

  吉利集团财务总监尹大庆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在并购资金方面,吉利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都安排好了。大致的资金,买价是18亿美金,还有后续运营的一部分流动资金,一共在27亿美金以下。这些资金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有吉利自己占51%以上股份的一些资金,也有国内主权银行融得的并购资金。在海外也有差不多相当于27亿美金一半的资金,来自美国的、欧洲的、香港的资金。

  关于知识产权

  李书福说,吉利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一个世界顶级豪华的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这个公司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在知识产权的内容上,我们是斤斤计较的。”

  赵福全则透露了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细节:首先,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合资,也不是一个对等的入股,是100%的股权;其次,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为了保证其既定的,就是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战略的商业计划的可持续进行,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这是从沃尔沃的角度;第三,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董事长提到的双零,就是安全及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

  如何扭亏为盈

  李书福认为,如何做到扭亏为盈,迅速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吉利集团想了很多。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太小,它和奔驰和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的。但是它的研发投入我猜测和奔驰宝马是差不多的。所以它形成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大量的技术,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每一辆的成本就比较高,所以亏欠了。我们要想办法把它这些技术充分的发挥,把这些产品扩大销量。只有把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所摊下来的成本就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如何才能扩大它的规模?这里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赵福全补充说,从研发的角度,吉利更多的是寻求两个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从吉利的角度,更多的是要专注于吉利的品牌和吉利全方位产品的研发。同时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在沃尔沃有这种需求的情况下,能够提供给他们低成本的研发支持。“同时沃尔沃作为世界顶级的品牌,几十年下来积累的大量的核心技术,作为吉利来说是非常强大的资源,我们会像小学生一样虚心的学习,共同提高,取长补短,真正使沃尔沃和吉利实现强强联合。”

  两年半前就成立了并购项目组

  张芃透露,李书福对沃尔沃心仪已久,他本人就是2年半前经李书福指示牵头成立沃尔沃并购项目组的。两年半来,做了大量的细致、艰苦的工作。

  吉利项目组成立之后,马上就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1、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和研究;2、制定我们收购的总体战略;3、制定整个的操作细则时间表和规划。这三项工作做完之后,吉利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2008年的时候才准备好第一份提交给福特的收购建议书。

  福特看到这份建议书之后,对其印象非常深刻,认为吉利准备得非常充分,提到的数据也非常的翔实,奠定了福特要和基础进行谈判的基础。

  进入2009年之后,谈判过程就加速。在2009年1月中旬,李书福率领吉利代表团到美国底特律会见了福特的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和比尔.福特(福特公司的董事长),在这次会面过程中,双方就沃尔沃并购的事情进行了非常详细也非常友好的交流。随后吉利就正式接到了福特公司发给吉利的邀请,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的摇邀请函。

  2009年2月,吉利团队和沃尔沃的团队在英国伦敦举行了见面会。沃尔沃向吉利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吉利于3月12日按照国际惯例向福特提供了标书。4月份福特向吉利公开了数据库,吉利进行了调查,并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材料,总共6000多份文件,持续了几个月之久。吉利聘请的财务顾问、德勤顾问、福尔德顾问全面完成了调查之后,吉利向福特公司提交了第二轮有法律约束力的标书,双方展开了谈判。

  2009年10月28日,福特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沃尔沃竞购的首先竞购方,去年圣诞节前发出的公告,双方就主要的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张芃透露,在这整个过程中,李书福亲自带领吉利的团队,加上我们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的投入这项工作,所有的顾问公司都拿出了最强的团队,有北京的团队、香港的团队、英国的团队、瑞典的团队等,都加入到了这项复杂的交易中。整个项目并购操作严谨、科学、计划、有条理,最终达成的协议,不仅是股权买卖协议,还有相关的附属合同和大量的附件,整个文件的文本页数超过了1万页,这桩交易最后的达成是本着有利于吉利,有利于福特,也有利于沃尔沃的交易。

  工会并不“难缠”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并购过程中的文化融合问题和工会问题,李书福认为,这些问题归结到底就是一个问题:怎么样推动这个企业更好的发展。发展起来了,什么事都解决了。如果还是原地踏步,或者说越做越差,那你提的这些问题都是问题。

  李书福说,所谓的文化,我们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么大的国家就相当于整个欧洲,也存在文化冲突的问题。今天的吉利汽车工业员工也是来自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现在吉利工作的员工也是世界几十个国家不同国籍、宗教信仰、不同成长背景的,也都在吉利工作,也工作得很好,没有太大的所谓的文化冲突。所以我想亚洲和欧洲、吉利和沃尔沃,虽然拉得距离是远了一点,但是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一个课题。所以,这种文化冲突要有方法,如何通过一种科学的适应于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两个企业实际情况的这种组织架构的设计、沟通方式的设计,通过吉利并购澳大利亚的DSI公司的经验,以及参与英国锰铜公司发展的经验,完全和沃尔沃之间进行讨论,寻找出一种好的管理方法。

  其次是工会。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西方的工业文明,西方的社会进步,西方企业社会的生命力完全是靠工会组织形成的。今天先进的技术以及优越的产品,很难想象,在一个没有真正的工会的参与能够制造出来。

  李书福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和工会取得良好的沟通,如何听取工会的意见。但是,一旦谈好了,达成一致了,它将会义不容辞的、不折不扣的去做他们应该要做的工作。产品的质量,就是这样出来的,技术的进步就是这样出来的,企业的管理也是这样出来的,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也是这样出来的。但是反过来,如果不和工会沟通好,玩小聪明,去和他对着干,我想那就不要去并购沃尔沃,或者说这个企业也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