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叶檀:三专家“入阁”央行未必能增独立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31日14:54

  后危机时代各国货币政策陆续退出之际,人民币汇率与利率面临巨大压力之际,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扩容,外部经济专家由一人扩充到三人。樊纲先生卸任,周其仁、夏斌、李稻葵三位进入。

  这是我国行政体系改变的又一迹象,就是在体制中引入越来越多专家。由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的增加,无法得出我国的货币政策将由专家决定的结论。

  首先,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的重大事项,提出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建议。

  其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选,除了专家之外,还有国务院分管金融业务的副秘书长、发改委、财政部、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等各个重要经济部门的官员,每个部门将从本部门掌握的情况、本部门的利益出发,对货币政策发表观点。

  第三,货币政策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把握,我国的货币政策要兼顾经济发展、就业与物价水平,是平衡体制下的产物。目前人民币的汇率与利率政策,已经上升到政治、外交等层面,而绝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

  第四,三个专家三种观点,专家内部并非铁板一块。事实上,围绕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如何升值等问题,各派观点已经“打破头”。

  周其仁先生对制度经济学着墨颇多,是个坚定的市场派人士。他一直认为,中国管制的汇率制度扭曲了价格,导致资源错配,死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造成中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周教授表示,目前解决的根本办法在于釜底抽薪收紧货币发行,允许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是目前最佳的办法。

  而夏斌先生对于人民币汇率则要审慎得多。李稻葵先生则视时势不同,有不同的货币见解。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主张政府应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刺激性的财政政策,但考虑到今年中国经济将会有一个较高的增长率,通胀形势也比较严峻,如果CPI超过3%,再考虑到未来的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当局会通过加息来进行调整。

  这样的三种观点在大多数时候无法达成一致。

  虽然程度不同,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目前经济政策过于宽松,周其仁先生表示,过度扩张政策带来的成功是有代价的,现在已经到了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来决策的时候了。

  最后,三位专家能否增加央行的独立性?准确地说,三位专家的存在会让央行听到更多的见解,听到更多的声音,却未必能增加央行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