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100%收购沃尔沃轿车 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2010年03月31日15:58

  昨日下午4点30分,李书福及其高管团队准时亮相北京。虽然瑞典中国“连轴转”,李书福仍兴致勃勃,在回答关于收购沃尔沃的五大问题之后,这位汽车狂人对“蛇吞象”的前景颇为看好。

  问题收购和运营沃尔沃的资金从哪来?回应已筹措27亿美金,国内海外资本市场对半开

  “不是有钱就能买来沃尔沃的。”昨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李书福显然对于收购沃尔沃显得格外自豪,“当然,如果没有钱的话,福特也不会卖给我。 ”

  而他对沃尔沃感兴趣的时间点,整整往前推了8年。 “2002年的时候吉利就已经开始评估收购沃尔沃,并在2年半前正式建立了收购项目小组,全职负责与福特的谈判。 ”

  虽然周日晚间公布的收购协议金额为18亿美元,但吉利在资本市场上所筹措的资金要远远大于这个数目,这也是福特“相中”吉利的重要原因,吉利必须有“家底”来维持发展沃尔沃品牌。

  李书福昨日透露,目前的筹措资金大约在27亿美元上下。国内和海外融资各占一半。国内方面,吉利自身融资51%以上,其他来自银行信贷等,而海外资金,主要是来自于美国、欧洲和香港的融资。

  除去收购所用的18亿美元资金,我们很容易得出,吉利目前为运营沃尔沃所预计支付的金额大约在11亿美元左右,这也与此前海外媒体的猜测相吻合。

  问题收购沃尔沃知识产权包括哪些内容?回应拥有沃尔沃大部分技术的使用权

  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大家普遍关心相关知识产权的获得,因为在以往多起海外收购中,中方往往得不到核心技术,“花了钱当了冲头”。“知识产权本身很敏感,谈判过程很艰苦,结果很满意。 ”李书福昨日这样研判吉利的知识产权收购方面的所得。

  他笑言,如果收购内容中不包括知识产权,不包括沃尔沃的技术,那索性就不要买。他用“斤斤计较”来形容吉利对技术成果的收购谈判,而对于福特的态度,李书福认为 “福特很大度,吉利对最终的结果很满意。 ”

  对于吉利和福特达成的知识产权问题,李书福昨日表明了四点。其一,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其二,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沃尔沃拥有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其三,作为福特汽车旗下的一员,沃尔沃同时拥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其四,吉利拥有沃尔沃100%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拥有大部分的使用权。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沃尔沃在安全和环保新能源方面的卓越研发成果,吉利都拥有使用权。”他这样表示。不过,李书福昨日再次重申,“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他说,“吉利和沃尔沃的关系是兄弟,而并非父子。 ”

  问题收购沃尔沃如何扭亏为盈?回应用规模效应降低单辆成本

  李书福此前曾表示,要用2年时间让沃尔沃扭亏为盈。那么,在福特看来,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吉利究竟有何妙招?

  李书福坦言,沃尔沃的问题在于“规模太小”。经过吉利前期的仔细调研,他发现,沃尔沃的研发投入跟奔驰、宝马等世界豪车品牌一致,但实际产能规模却远小于上述两家汽车公司。 “这就意味着,沃尔沃的每辆车的成本较高,而最终导致了沃尔沃的亏损。 ”

  为此,吉利已经制定了“沃尔沃复兴计划”,其关键在于“扩大销量降低成本。 ”然而,对于复兴计划的具体内容,吉利方面没有透露更多。 “我们决心进一步提高沃尔沃的工程技术和设计品质,进一步地方沃尔沃的全球竞争力,我们要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计划的实施”,李书福说。

  他还表示,所谓的“双零双强”中的双零就是零伤亡,零污染。双强就是要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所以我们要把沃尔沃轿车公司打造成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

  问题如何应付难缠的工会?回应工会是一种很好的组织,要“借力”工会

  沃尔沃工会发表联合声明称,工会拒绝支持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原因是,交易双方没有提供沃尔沃今后运营的融资细节,以及未来沃尔沃的发展和到2015年生产目标将达到60万辆的具体细节。

  然而,工会的态度突然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工会组织27日说,支持中国浙江汽车企业吉利集团的收购计划,为吉利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收购协议放行。

  对于合并后的企业文化,特别是如何应对“难缠的工会”,李书福显得并不担心。 “我认为工会是一种很好的组织,它不是企业管理的绊脚石,恰恰相反,工会是凝聚工人的有效载体。”他表示,“通过与沃尔沃2年多的接洽,只要积极跟工会沟通并在利益方面多为其考虑,听取工人的意见,工会也不是那么难缠的。 ”

  “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耕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哥德堡的团队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中发展。 ”

  问题沃尔沃集团声明“吉利拥有一半品牌”?回应100%收购沃尔沃轿车品牌“无异议”

  沃尔沃汽车曾经的母公司、迄今仍共享沃尔沃品牌的沃尔沃集团3月29日发表声明称,自2009年春季以来,福特汽车便积极为沃尔沃汽车公司寻找买家,如今与吉利的交易即将完成。一旦收购完成,吉利将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汽车公司,并获得沃尔沃品牌一半的拥有权,而另一半仍将归沃尔沃集团所有。

  对于“一半品牌”的说法,李书福昨日给予了澄清。事实上,沃尔沃集团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沃尔沃汽车公司曾隶属于沃尔沃集团,直至1999年集团将汽车业务出售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

  “我们是从福特手中购买了沃尔沃轿车的100%股权,而沃尔沃集团下的沃尔沃AB公司主要生产客车和卡车,并不生产轿车。 ”他表示,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拥有沃尔沃轿车的全部品牌,这一点是毫无异议的。

  未解之谜;

  沃尔沃运营、国产工厂落地“一律不谈”

  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李书福反复强调只回答 “有关收购的问题”,而对于沃尔沃运营、国产工厂落地、与长安关系则 “一律不谈”。 “吉利收购沃尔沃分为上下集,现在只谈上集内容。 ”他跟记者打起了太极。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收购沃尔沃后的吉利将在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工厂,这家新工厂一期产能约30万辆。然而近日有消息称,成都和天津也加入了争夺沃尔沃新工厂落地的名单中。

  除此之外,在收购完成之后,吉利还不得不面对沃尔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长安汽车。而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更是吉利日后必须考量的话题。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是国内唯一代工生产沃尔沃的厂商,根据长安与福特双方签订的代工合同,沃尔沃S40车型的代工期限2015年截止,S80的代工截止日期为2018年,上述合同包括车型生产、备件供应等。因此,可以预见在期限内,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国内生产沃尔沃的情况不会中途停止。

  关键在于,长安掌握着沃尔沃两大主力产品的代工权。如果未来吉利沃尔沃的国产化工程建成,将引入何种车型目前也是未知之数。针对此问题,吉利沃尔沃项目发言人袁小林则意味深长地表示,“吉利尊重沃尔沃之前的所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但是沃尔沃100%的股权在吉利。 ”

  专家视点;

  吉利因尽快消化沃尔沃技术

  □据新华社电

  只有13年造车历史的吉利,要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收购协议的签署仅仅是一个开始,这起商业联姻还将面临诸多考验。

  中国首位研究汽车产业的应用经济学博士乔梁对于此次收购的资金问题也表示担心。他说:“目前我最担心的就是吉利的财务链条,收购是要拿出真金白银的,希望吉利自己能解决资金问题,而不是把这种融资风险转嫁给地方。 ”

  经济学家马光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花了18亿美元,目前沃尔沃还处于亏损中,要使沃尔沃扭亏为盈,吉利还需要投入16亿到20亿美元流动资金。

  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将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吉利能否消化吸收沃尔沃的 “核心技术”,花钱能否买来技术提升?此外,沃尔沃与福特有些车型是共用平台,而且有些技术是通用型的,吉利收购后,如何处理相关知识产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先海认为,中国此前的合资模式使得许多世界名车实现了国产化,但遗憾的是不拥有知识产权。吉利这次收购至少给企业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供了先决条件,至于消化吸收到什么程度,还有待时间检验。

  乔梁也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吸收。 “汽车产业属于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能否吸收核心技术,要看吉利有没有准备好。虽然吉利此次收购团队比较强大,但主要还是吸纳了资本运作人才,对于今后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等问题是否也在同步准备推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

  一些业内人士担忧,两种管理文化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会不会难以兼容?

  《环球财经》杂志总编辑向松祚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失败的很多,李书福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沃尔沃的技术和品牌,特别是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如何实现转化。沃尔沃作为福特旗下的知名企业,有许多欧洲和美国的特点,能否被吉利消化吸收还是个悬念。

  引入外援;

  借力洛希尔家族完成知识产权谈判

  □晚报综合报道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洛希尔家族“超级四人团队”对中国最大一宗海外汽车业收购案——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报道称,包括洛希尔银行大中华区总裁俞丽萍(JenniferYu)和银行负责汽车业务的三巨头之一梅瑞克·考克斯(MeyrickCox)帮助促成了该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俞丽萍帮助吉利疏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中国政府的支持对吉利至关重要。知情人士说:“她是在机场被人前呼后拥迅速通过安检的那种人。这让人印象深刻。 ”

  痴迷汽车的考克斯则在复杂的知识产权问题谈判上发挥了关键作用。考克斯曾是高盛的合伙人,2002年来到洛希尔银行。

  汉斯-奥诺夫·奥尔森和培尔·吉林哈默也是不得不提的人物。前者是洛希尔公司的顾问,后者是洛希尔欧洲公司的副董事长。

  奥尔森曾担任沃尔沃的首席执行长和董事长,随后任职福特公司的首席营销长。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奥尔森是一个“典型的瑞典商人:克制、分析力强”,他帮助吉利与沃尔沃的员工、工会和供应商进行沟通。

  吉林哈默曾在沃尔沃的前母公司VolvoAB工作过23年,他还同时是汤森路透集团信托董事会主席。

  人物链接;

  敢想、敢闯、敢为“汽车狂人”李书福

  “汽车狂人”终于抱得美人归。前天晚上,中国民企吉利集团成功签约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作为事件的核心人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再次走到了镁光灯下。

  英雄莫问出处! 28年前,这个现今全球汽车业的“红人”,还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以给人照相为生;28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浙江台州19岁青年李书福,就像很多浙江生意人一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当时,李书福拿着父亲给的120元 “创业基金”,买了台照相机,骑着自行车满街给人照相。此时的李书福,与其说开始创业,不如说是暂时找到了一个混饭吃的临时工作更贴切。

  两年后,他敲敲打打进入了电冰箱配件和整机生产行业,并因此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此后,李书福先后涉及装饰材料、海南地产等业务,既收获过成功,也品尝了失败的滋味。一个轮回,完成其“敢想”时代。

  上世纪90年代中,李书福杀入摩托车行业,并顺势百般艰难也异常狡猾地进入当时的“禁地”汽车业。李凭借廉价轿车打开国内外市场,一枝独秀引领自主品牌汽车,走过了“敢闯”时代。

  而从八年前展开收购推出国际化战略,并果敢转型使吉利成为更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是李书福的“敢为”时代。现在,在收揽欧洲汽车豪门,“农村青年,娶了欧洲的公主”之后,他开始了最辉煌也最艰辛的最后一跃。

  从造冰箱到造摩托,从“轿车进家庭”到技术产业升级,再到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举并购,李书福的每一次跨越,都紧扣时代脉搏。

  在前夜签约之后,李书福称:“未来的沃尔沃是吉利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这是一种更有厚度的“狂言”。

  专家观点;

  吉利应尽快定位沃尔沃

  “吉利必须吸取福特失败的教训,从而尽快定位沃尔沃的目标客户群。”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昨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失败的教训一方面是由于其对沃尔沃品牌的不重视所致,另一方面,福特从未给沃尔沃正确定位。

  事实上,沃尔沃目前所处的位置的确相当尴尬。“相比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沃尔沃的档次似乎还欠缺了一些。但是相对于其他品牌而言,沃尔沃的血统又相当尊贵。”他反问, “那么沃尔沃的目标客户群到底是哪些人呢?吉利必须正面回答这个问题。”

  在张志勇看来,这个问题的回答生死攸关。 “你必须搞清楚你的车将卖给谁,你才可能开展营销。甚至是产品的前期规划立项和技术的沿革发展,都要根据目标客户群来开展。”解决好这个问题,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续的成功就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